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文事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建社35周年

  2013年11月26日,首届中国社会科学学术出版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建社35周年座谈会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称,第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35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部学术史。第二,目前我国的纸质出版在网络和电子出版物迅猛发展中正面临巨大的挑战,虽然我院每年的出版资助近几年从20多万元大幅度增加到现在的每年4500万元,但希望院属各出版社要有忧患意识。第三,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灵魂和特色就是两个字——学术。要坚固市场效益和学术价值,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掉学术这个灵魂。27日,该社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举办了《核铸强国梦——见证中国“两弹一艇”的研制》一书出版座谈会。(张弘)

  ●神秘“湘夫人”出情诗集

  11月24日晚,北京大学中关新园1898咖啡馆,谢冕、孙绍振、温儒敏、汪晖、肖鹰等50余位诗歌及评论界的大腕,会聚一堂,忘情地朗诵一位神秘的“湘夫人”所出版的情诗集。至于这位“湘夫人”,自始至终都没有站出来公布自己身份。

  中年女人投入一段爱,恰如老房子着了火。《湘夫人的情诗》收录的108首情诗,歌尽一位中年女人对爱的真挚、热烈,痛苦、徘徊。从情诗的内容,可判断出这是一位40岁左右女人的一段隐秘恋情。诗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精装出版,并配上旅欧著名画家冷冰川的插图。评论家谢冕在序中称,这些诗篇曾经由数人接力棒般辗转到他手边,并告知他“坊间所得,作者不明”。当晚聚会结束后,记者了解到,湘夫人是一位出版社的高层,情诗的作者,还包括她身边的闺蜜小伙伴。

  ●协和张羽再写女性医事

  协和医院妇产科大夫张羽,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用纪实性叙事的框架,把一些妇科和产科的重要知识娓娓道来,写成了今年的畅销书《只有医生知道!》。临近年底,她推出了《只有医生知道!2》,教会大家更多的女性教育知识,比如识别市面上几种妇产科最常见的过度医疗陷阱,以及高效备孕、封山育林的方法等等。

  ●周亚平诗集文学馆发布

  曾于上世纪90年代发起“原样——中国语言诗派”的第三代诗人周亚平,近日在现代文学馆举行了两本新诗集《原样》及《红白蓝灰黑黑》的发布会。诗人翟永明、杨黎、春树等二十余位出席并发言。周亚平笔名壹周,曾用笔名故事马、米小,被称为中国语言诗派核心诗人。《原样》是长江诗歌出版中心新上架的诗歌系列之一。

  ●首部“平面电影书”发布

  以小说的形式探讨都市爱情话题,并有梁家辉、黄渤、徐峥等35位著名演员加盟,知名摄影师为其特别拍摄情节配图,国内首创的“平面电影书”——《最美:唯有时间了解爱》近日在时尚廊书店发布。本书文字作者均为“情感大师”,15个故事,描写了15种不同的人生。有“女汉子”对婚姻的无感的潇洒、知性女对爱情近乎于失态的渴望,还有老者对爱和美好永不放弃的执着……(邓玲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