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互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互动
下一篇

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

说说《红楼梦》打动你的一句话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书评微博
二维码

  2013年恰逢曹雪芹逝世250周年。一部“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红楼梦》不知让多少人辗转难眠,欲说还休,“红学”研究更是数年来风生水起。一部《红楼梦》,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文化象征。

  本周,书评君在微博、微信平台上发起互动#说说《红楼梦》打动你的一句话#,引来无数粉丝留言,活动还在继续,现择其精华,与广大红迷共享。

  @洪烛:后人把曹雪芹落魄时做的这个梦叫做《红楼梦》。这个梦不仅改变了曹雪芹一个人的命运,还间接地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情感与记忆,爱读《红楼梦》的人要么本身就是爱做梦的,要么则通过读梦而学会做梦了。

  @脂墨凝香:“可知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

  @_子逸_:最打动我的一句是“花谢花飞飞满天,红香消断有谁怜”,红楼女儿每个人都代表一种花,但最后走的走,去的去,死的死,寡的寡,全部凋谢了。

  @时令之环:《红楼梦》书里面最感动的是黛玉湘云中秋之夜凹晶馆联诗——“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电视剧里最触动的是贾宝玉寻芳不值时失落的一句话,“迎春走了,宝姐姐也走了。都走了……天下竟有这样无情的事。”

  @颦颦lily:最打动我的是黛玉所作的《桃花行》,那句“若将人泪比桃花,泪自长流花自媚。泪眼观花泪易干,泪干春尽花憔悴。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飞人倦易黄昏。”让我每次读到都会心碎,这首以桃花自喻红颜薄命的悲歌体现了对苦闷、压抑的一种宣泄。曹雪芹带给我们的《红楼梦》值得一生去体会!

  @聂思翼:漫搵英雄泪,相离处士家。谢慈悲,剃度在莲台下。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

  @宝贝love禛:“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虽然未曾见过他,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

  @小白懶懶呆在房檐上:“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都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一切重来可好,殊不知路已走过,该过的岂有不再过的理儿,若从没遇见,谁管谁生,谁管谁死,谁管谁欠谁一生泪,谁管谁叫人空等一世韶华最终黄抔清土空作谈。

  @日向子爱大草原:以前最爱《好了歌解》,如今回想,竟是那首《终身误》最是回味悠长。“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

  @张世青:1.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见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2.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