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艺术

布拉塞镜头下的“夜巴黎”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点煤气灯的人,协和广场。
杜伊勒里花园长椅上的情侣。
女神夜总会化妆间中的英国姑娘们。
独自在“单片眼镜”酒吧喝酒的年轻女士。
《布拉塞:巴黎的夜游者》

作者:布拉塞/西尔薇·欧本 纳斯/康丁

版本: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2013年6月

  “我在日出之时上床,在日暮时分起身,游荡于这个城市的各种地方。我有一种欲望,要将我在这夜巴黎中所经验的所有使我心醉神迷的事物展示出来,为这欲望所驱使,我成了一名摄影家。”出生于匈牙利,但以拍摄巴黎夜景成名的著名摄影师布拉塞这样说。

  布拉塞以巴黎为主题的作品还原了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的夜间生态。他镜头中的巴黎是独一无二的,她卸下白天的优雅,在夜幕下,在布拉塞温柔的注视中,露出娇媚疏离的姿态。夕阳放慢了巴黎的呼吸,她的心跳与躲藏在夜幕中的流浪汉、情侣、醉鬼和舞女的脚步相互碰撞,击打出感人至深的声响。

  布拉塞用夜色为我们创造出无限的空间,煤气灯点灯人站在半空洒下的光束里,脚下的方砖路面安静地伸向远方。远景里呈几何状排列的路灯在雾色笼罩下散出优柔的光晕,仿若暗夜森林中的飞舞的精灵。这日光下无处可见的梦幻与宁静,在布拉塞的呼唤中悄悄觉醒。布拉塞记录下的夜已去近百年,但其中包裹的躁动、欢乐、恐惧与欲望却栖息在暗夜国度的每一个角落里,从未远离。

  这本《布拉塞:巴黎的夜游者》是完全以布拉塞夜景照片作为主体的影集,许多作品从未公开发表。本书不仅完全收录了布拉塞最著名的夜景摄影作品,也通过大量的史料研究重现了其艰难的创作和出版历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