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文学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

  作者:埃特加·凯雷特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仅在美国,大批作家开始了短篇小说的形式实验(如雷蒙德·卡佛、莉迪亚·戴维斯、艾米·享佩尔等),在以色列,极具才华的短篇小说家埃特加·凯雷特也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对短篇小说进行创新,并影响了之后的一批以色列作家。和美国的“极简主义”作家一样,埃特加的作品大多数都十分简短,他的叙述随意、散淡,语调陌生而有趣,故事的结尾则往往出人意料。这些故事虽然看似漫不经心,实则睿智、悲伤而感人。

  《爱达或爱欲》

  作者: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版本: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年10月

  纳博科夫的《洛丽塔》不仅是一部小说,它或许早已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提起“洛丽塔”,人们想到的是被禁止的爱欲,惊心动魄的灵魂告白,还有某一类早慧的、兼具精灵与妖女气质的少女。自从《洛丽塔》之后,人们或许一直在等待纳博科夫再交出一部类似的作品,事实上,纳氏晚年确实写出了这样一部书——《爱达或爱欲》。故事设立于19世纪晚期至20世纪初,主人公是一个14岁的少年和他12岁的表妹,两个同样聪颖、美丽的人立刻陷入了狂热的欢爱,由此展开了绵延一生的不伦之恋……在本书中,纳博科夫再次向人们展示了他超凡的叙事功力与文体魅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