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清冷与温暖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上期书香总榜二维码

  【榜说】

  11月是一个清冷的月份,不再温暖,也算不上寒冷。图书榜上也是一片清冷之气,虽有些大卖的书,但总体来说谈不上热闹。当你带着清冷之意浏览本期榜单,那些书名人名竟也清新冷峻起来:《流年记得我爱你》、《你若安好》、《转眼,青春散场》,静悠、殷寻、叶冰伦,连《李鸿章政改笔记》这样的学术书,作者也取了个“雪珥”的笔名。

  其实清冷也不意外,因为此时正是图书淡季,出版界都在为年底年初的新书热潮而蓄力。本来计划中的诺贝尔文学奖出版热,也因获奖者是一位年过八旬,“逃离”出版热点多年的老者而没有形成真正的热潮。某种程度上,门罗的热度还没有超过刚刚去世的另一位诺奖得主,同为耄耋老妪的多丽丝·莱辛。这提醒了国内出版界:诺奖并非灵丹妙药,莫言那种人见人爱的“唐僧肉”,可遇不可求。

  既然榜单冷清,不妨自寻温暖。近年来,餐饮界有一个思维定势:说到温暖必提火锅,说到火锅必提海底捞,说到海底捞必提服务。两年前,《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曾经红极一时,各种“地球已经阻挡不了海底捞”的段子也层出不穷,海底捞式的服务成为“好服务”的代名词。本期榜单中的《究极之宿——加贺屋的百年感动》一书则介绍了一家比海底捞服务更优质的旅馆。

  加贺屋是一家日本的温泉旅店,曾经连续30年获日本专家票选饭店及旅馆第一名,这在旅馆多如牛毛的日本堪称奇迹,其最为外界称道的则是他们“变态”的服务质量。例如,顾客如果在住店期间生病住院,旅馆老板会每天去医院送饭;顾客离开,老板会带服务员在店门口挥手送别,而且一定要挥到客人看不见才行。难能可贵的是,这种服务质量不光针对住客,也针对自己的员工。旅馆自建了幼儿园,方便员工接送孩子;安装了昂贵的传菜机器,只是为了减轻员工的工作量,而不是为了裁员。不知国内的企业管理者们,是否能从加贺屋的百年经历中,悟到一点什么。

  本周榜单的另一股温暖,来自老书的回暖,很多出版两三年甚至更久的书重回榜单。《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自从2011年出版以来,一直在排行榜上时隐时现,这次一不留神又杀进了学术榜前三名。书名乍看像极了地摊文学,如果出自国内写手的话,估计早被骂惨了。然而作者约翰·赫斯特的澳大利亚历史学教授身份,以及译者席玉苹的台湾专业翻译家身份,保证了本书的好读与耐读。《追风筝的人》与《偷影子的人》,这“两个人”在近几年频繁出入榜单,而且这两本书的作者卡勒德·胡赛尼与马克·李维也颇为相似,都是先有一本书得到中国市场认可,然后就有出版社陆续引进了他们的其他作品。然而,几轮推广过后,留在榜单上的依然是最出名的那一本。类似的情况还有《百年孤独》之于马尔克斯,《活着》之于余华等等。不能说作者之后的作品就一定不如成名作,但市场反应往往是另一回事。有作品常销,是作者之幸;因某书常销而遮蔽了其他作品,恐怕也是作者的尴尬。 □李岩

  (11月22日-11月28日) 第48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30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