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警法

摔童案终审 韩磊仍为死刑

法院认定韩磊对被害人坐婴儿车内明知、作案前后有控制能力等,构成故意杀人罪且罪行极其严重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摔童案宣判现场。昨日, 北京高院对韩磊(右)、李明故意杀人、窝藏上诉案宣判,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对韩磊一审的死刑判决。新华社发

  7月23日20时许,韩磊在与女童母亲争吵后,当众将在婴儿车内的2岁女童摔在地上,致对方死亡。

  9月,北京一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韩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韩磊不服提起上诉,称摔的是购物小车,不知道车里的是孩子,自己行为属于过失致人死亡罪。

  昨日上午,北京高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裁定驳回韩磊上诉,维持原判。

  在整个宣判过程中,韩磊表情平静,听到“维持原判”后,也没吱声。

  终审认定:

  韩磊明知“摔童”

  韩磊上诉称因“误认”小推车中是物品而非女童,属“过失犯罪”

  在终审判决中,北京高院认为,一审刑事判决书认定韩磊犯故意杀人罪,李明犯窝藏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韩磊作案时具备辨认力

  北京市高院裁定书显示,根据韩磊及其辩护人所提韩磊没有看到被害人,误认为小推车中堆放的是物品,对侵犯对象发生错误认识,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的上诉理由、辩护意见,及检察机关关于本案系故意杀人犯罪的出庭意见,法院经查,证人及同案人证明韩磊在作案前后具备辨认和控制能力;监控录像及目击证人证明现场灯光条件良好,韩磊在作案过程中语言表达清晰、行为敏捷连贯,其对被害人坐在婴儿车内有明确的认知,不属于因疏忽大意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的过失心态;韩磊的行为符合法定的故意杀人罪构成要件,原判对其定性正确。

  判决已报最高法核准

  北京高院认为,韩磊曾因犯罪被处以刑罚,仍不思悔改,在刑满释放仅九个月后,又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幼童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罪行极其严重,系累犯,应从重处罚,与其前罪判决尚未执行完毕的剥夺政治权利余刑数罪并罚。其上诉理由,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应予驳回。其辩护人所提建议改判或发回重审的辩护意见,依据不足,法院不予采纳。

  据此,北京高院依法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韩磊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另外,李明明知韩磊是犯罪的人,仍从作案现场驾车帮助韩磊逃匿,其行为已构成窝藏罪,判刑2年。其在假释考验期内犯罪,应依法对其撤销假释,将前罪尚未执行完毕的刑罚与此次犯罪判处的刑罚数罪并罚。鉴于李明系自首,且其曾有不愿让韩磊上车的情节,故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5年。

  法院将对死刑判决结果,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 现场

  韩磊向旁听女子点头示意

  昨日上午的宣判现场,被告人及被害人的数名家属都到庭旁听。

  身着号服的韩磊一被带入法庭就向旁听席张望,看到一名身着黑衣的年轻女子后,点了点头。

  在法官宣读终审判决过程中,韩磊表情平静。

  当听到“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后,韩磊也没吱声。

  宣判结束后,韩磊旋即被法警带出法庭。此时,旁听席上的黑衣女子痛哭流涕,在其他亲友的搀扶下离开法庭。

  ■ 追访

  女童外公: “一睁眼孩子就在眼前晃”

  昨日,韩磊摔童案终审宣判,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当天,记者来到受害女童依依(化名)的外公家,应门者自称是“看房子的”,房主已不在此居住。但门内却传出了依依外婆说话的声音。

  后悔

  要是开车跟着不会出事

  “就那一天我没开车跟着,就出事了。”依依的外公曾向新京报记者回忆,虽然家里有私家车,但外孙女依依喜欢坐公交车。每次依依乘坐公交车时,他总会开着自家的车在后面跟着。如果“孩子累了,就直接下车带回家”。

  依依的外公坚信,事发当天,“我要是开着车保护她娘俩,就不会出事”。他也坚信,自己女儿带着孩子,不会主动跟人发生争执,因为“我孩子脾气一直挺好”。

  但是,依依不到三岁的生命,还是终止在7月23日的那次争执中。

  回忆

  看我有病就不要求抱

  “一共1071天,每天睁眼孩子就在眼前晃。”依依走了,她的外公数着老两口度过的每一天,今年中秋节本来应该是依依的三周岁生日。

  外公家里依依一直住着的卧室里,还摆放着依依以前使用的木制婴儿床。屋里的矮柜上,放着许多依依的照片,“这是在公园照的,这是生日前照的艺术照……”但这一切都已被灰尘覆盖。

  依依外公回忆,孩子出生并一天天长大,他曾觉得他们是最幸福的一家。依依很懂事,“要是看出我腰痛犯了,就说要自己下楼,不用我抱她”。她自己还会开电脑,用鼠标找出喜爱的动画片观看。

  态度

  不接受韩磊父母赔偿

  悲剧发生了,案件进入了审判阶段。

  “希望判死刑立即执行。”依依外公反复强调,无法接受韩磊摔童的行为。一审判决后,他通过网络了解到韩磊父母准备打算赔偿,他表示拒不接受。

  “可能换个环境,心里会舒服些。”依依的外公觉得,依依的离去是他过不去的坎,在亲朋好友劝说之下,他曾考虑换个地方居住,避免在那套房子里总是想起依依曾经的点点滴滴。

  终审的判决,依依外公的期待变成了现实。

  昨天,依依外公家中,传出了“看房人”的声音,家里的座机也无人接听。

  韩磊父亲: “与受害家属见面,只为道歉”

  昨日,韩磊父亲在电话中表示,得知二审判决后,他“感觉很无奈”,仍觉得儿子不会故意摔孩子。

  谈儿子

  发脾气摔东西“控制不住”

  韩磊父亲说,看到媒体报道后,才知道儿子摔死女童的事情。因年事已高,一审二审他均未出庭,至今也没有见过韩磊,父子间的消息均通过律师传递。

  韩父称,2012年儿子出狱后,曾在丰台东高地一个小区的家中住过,后来到外面租房了。

  “他开过养殖场养羊,后来羊都卖了,朋友还要和他一起做企业。”韩父觉得儿子的生活正走向“一片光明”,“特别是他明年就要结婚了,怎么可能故意摔死孩子呢”?律师说,儿子是“怕把人打坏才摔了东西的”。韩父承认,儿子发起脾气来,有摔东西的习惯,而且也确实“控制不住”。

  谈受害者

  儿子朋友会去表歉意

  据了解,事发后,韩父老两口曾到受害者依依的外公家登门拜访7次。

  “是通过律师等找到了对方地址的。”韩父说,他们只与依依外公见过两次面,“其他时候,我们在门外等了两三个小时,看着没人就走了”。两次见面均不太愉快,“最后一次还被对方推搡”。

  “我们主要是道歉,和解是不可能的。”韩父记得,第7次拜访是10月中旬,之后“觉得他们也不会接受”,于是就没再去。

  韩父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什么打算。他们老两口都快70了,“应该也不会再去(依依外公家)道歉了”。“但是,韩磊的朋友们应该还会再去看看对方的”,无论如何,韩磊摔死了人家小孩,他们都要表达歉意。

  新京报记者 张媛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