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人才周刊·出国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2:人才周刊·出国

明夏全德免学费 留学专家全方位支招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1月23日,新京报联合德国ABCDV网站、北京IBZ德语培训学校举办了“德国留学公益讲座——让您与留德专家近距离接触”,德国ABCDV网站CEO李继源、德意志学术文化交流中心(DAAD)北京办事处教育推广专员刘洁、IBZ德语培训学校中国区首席讲师何薇薇、APS审核培训老师马怡君,拜尼等就德国高等教育情况、德语学习、APS审核等方面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第一手信息。

  “想去德国学艺术,计划申请柏林艺术大学”、“我是拜仁的球迷,也对德国的汽车制造业非常感兴趣”……当德国ABCDV网站CEO李继源抛出为什么选择留学德国这个问题时,现场的学生和家长给出了不同理由。

  而根据DAAD透露的数据,2012年,25万在德国高校注册的外国学生当中,中国学生以23883人的数量位居第一。中国学生申请的专业(2011)主要集中在工程科学、经济学、社会学、法学、数学、自然科学等。

  留学:明夏起全德免学费

  “德国有各类高等院校390多所,其中综合大学121所;应用科学大学215所。2014年夏天起,全德国将免收学费,目前只有下萨克森州收取最多500欧元的学费。”讲座现场,DAAD北京办事处教育推广专员刘洁首先强调了德国高校的免费政策。

  而就家长们关心的生活费用问题,刘洁表示,中国学生在德国的平均每月花费为5000-7000元,所以一年的整体费用通常不超过10万人民币,而博士经常由大学或其他奖学金机构提供赞助。

  此外,刘洁还介绍了德国留学的申请条件,只有高考后被中国高校录取的中国申请人才有进入德国大学学习的机会,而根据学生就读中国高校的不同,要求也各不相同。刘洁解释,如果学生是中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院校)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要至少修满一个学期;如果是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至少要修满三个学期。而对于专科学生,则必须是国家承认的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或五年制本科,修满一个或两个学期;或三年制高等专科学校(即大专)毕业后,完成预科课程并通过预科的结业考试即“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方能取得德国大学入学资格。

  语言:学德语别怕丢脸

  “找个语言伙伴,或者去德国餐厅、肉店、面包店打工”,提起让学生头疼的德语学习,IBZ德语培训学校中国区首席讲师、德国海德堡大学德语教学法专业硕士毕业的何薇薇给支了几招。何薇薇笑称,德语学习的第一要义是“不要脸”,即在课上听不懂就要即时提问,随时随地找机会练口语,“我当时在面包店排队买法棍,都会跟排在前头的德国老太太聊几句,就得脸皮厚”。

  针对不同特点的学生,何薇薇也给出建议,比如喜欢聊天的女性更适合通过交流学习语言,而注重逻辑思维的职场人士更喜欢掌握语法框架后学习德语,学霸型的学生可能更偏爱反复书写的方式。

  德国ABCDV网站CEO李继源则建议学生,头400个学时要在国内学,打好基础,到中、高级后在德国学,有语言环境的助力。而对于德国留学需要参加的德福或DSH考试,李继源则更倾向于建议学生考DSH,“德福的考位比较少,难度相对要高”。

  ■ 提醒

  APS审核尽量用德语

  现在,中国学生在申请德国大学前必须参加德国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APS - Akademische Prüfstelle)的审核,以鉴定其学历的真实性和是否具有德国高校入学资格。这也是让很多中国学生最为发怵的环节。

  对此,IBZ德语培训学校APS审核培训老师马怡君提醒学生:第一,早做准备,APS审核的等待时间一般从寄材料开始2周到2个月不等;第二,不要滥用维基百科,有个工程专业的学生一审时因为英语不过关没通过,二审时背了一大段维基百科上的专业解释又没过,在面试官看来这是学生极不负责任的表现;第三,审核的考官一般为德国人,如果考生选择用英语审核,难免会遇到考官的口音问题,如果德语水平足够,建议尽量用德语审核。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