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动态
下一篇

自然之友:提倡“无痕游”北京

专家称环保不是封山,人应该与自然亲密接触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姜妍)“现在很多人一谈自然保护就要封山,但是自然应该被人使用,在这个过程里人们要尊敬自然,正确地使用自然。”在日前举行的“自然之友”编著的《无痕游》和《教你认识北京的植物》两本新书发布会上,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生态旅游专家乌恩提出自己的观点。

  自然旅游类书籍不应太关注极端人群

  乌恩的发言从王安石《游褒禅山记》的其中一段谈起,在文中王安石说“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在王安石去世900余年后,一个叫斯坦科的美国人在1996年画了一张图,把生态旅游地的空间划分为四个类型,野生保护区、野生游憩区、密集游憩区和自然环境区。他的图标和王安石的文字都表达了一回事,就是空间类型、游客数量和旅游吸引力之间的关系。

  乌恩认为,到访国家公园等自然地区的旅游者,他们的旅游偏好和动机是复杂多样的。在上世纪80年代,学者克拉克、斯坦科、布朗等人提出的游憩机会序列法,将国家公园分为6种不同类型空间,让旅游者可以在不同的空间满足自己的旅游体验。一座山既可以让穿皮鞋的游客有可以喜欢的空间,也要有连垃圾箱都不能出现的荒野地域,这样在满足不同类型游客的同时,可以保护自然的多样性,而不是简单地把自然进行保护隔绝。乌恩认为,在这些方面,港台做得比大陆更好。

  具体到涉及自然旅游类书籍的出版情形时,乌恩认为现在的出版社大都把目光集中在极端人群身上,比如辞掉工作环球旅游几年的人。但是事实上应该更多服务大多数国民,因为大多数的人不会辞掉工作,不会去高风险的地方,但是他们也需要亲近自然,需要知道怎样进行环境保护。

  记录北京及周边25景点动植物

  在《无痕游》这本书里,“自然之友”编写组选取了北京城市内及周边的25个景点,记录下每个地方的自然植被和动物的物种。同时推行起源于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无痕山林”活动。本书的文字统筹胡卉哲介绍,“自然之友”活动有个所谓的老三样,就是植树、观鸟、捡垃圾,尽管他们捡垃圾如此频繁和彻底,但依然赶不上游客们随手扔垃圾的速度。她在现场展示了一张拍摄于河北小五台山上的扎营图片,一片植被上密集地扎下几十顶帐篷。“100个人做什么事对环境就有什么样的影响,如果大家都丢垃圾、随地大小便、在植被丰富的地方扎营,那环境自然就会遭到破坏。”

  在同时出版的另一本书《教你认识北京的植物》,则从这座城市随处可见的狗尾草讲起,包括狗尾草的分布状况、狗尾草的构成、狗尾草的生存环境等,甚至还会教给你如何用狗尾草编出一只小兔子。然后引出和狗尾草相近的植物,蟋蟀草、狼尾草、虎尾草等。许多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见到,却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在这本书中一一被展现。

  ■ 小知识

  雨燕多少是生态风向标

  梧桐与法国梧桐的区别:梧桐的树皮光滑,从主干到枝条都呈现灰绿色,四季不变,而悬铃木(法国梧桐)的树皮有很多片状脱落,有淡绿、土黄、灰色等。此外,它们的叶、花、果实都不相同。在紫竹院公园,梧桐和悬铃木都有,请你去认识一下它们吧。

  守信的雨燕:北京雨燕又名楼燕,因为它们常在城楼、古塔等古建筑上筑巢而得名。此外雨燕还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鸟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妮妮的设计灵感就是来源于它。它们每年夏天都会来到北京,在天坛公园的斋宫、神厨、宰牲亭附近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目前每年夏天来到北京的楼燕数量不超过3000只,它的数量也是北京市生态环境的一个风向标。

  早开的山桃与山杏:山桃和山杏是北京常见的野生小乔木。它们身形矮壮,成片生长,树形看上去差不多,但是从叶子的形状和树干的颜色,还是能分辨出的。山桃花和山杏花也很相似,但杏花的萼片向外翻,如同一个小折领。

  【无痕山林】

  1982年,美国林业局创造了一套名为“无痕山林”的课程,通过学习一系列户外活动的行动技巧及标准,将人类行为对自然的影响降到最低。“无痕山林”有七大基本准则,包括适当处理垃圾、保持环境原有的风貌、尊重野生动植物等。据《中国国家地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