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北汽男排新赛季首战3比0河北

升起冠军旗踏上卫冕路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升起联赛冠军旗帜,北汽主场再添“光彩”。
北汽男排上赛季夺冠功臣温特斯(左)与队友庆祝得分。本版图片/Osports

  带着新科联赛冠军与全运会冠军的光环,北汽男排新赛季重新启航。昨晚揭幕战,北汽新援沃特携手上赛季夺冠功臣温特斯首发出战,助力球队直落三局横扫全“90后”阵容出战的河北青年军,迎来赛季开门红。

  战况 河北青年军毫不露怯

  与主帅李牧赛前的猜想一样,当所有对手都向北汽男排发起冲击时,球队卫冕之路难度系数陡增。

  赛前热身时,来访的河北男排精气神十足,不时呼喊着为自己打气。面对主场作战的卫冕冠军,河北青年军丝毫不露怯,显示出极强的冲击力。

  战至第二局中段,河北队凭借两大主攻姚宝龙与李董马亚的强攻屡屡得分,再加上北汽男排自身失误增多,一度反超比分。直到该局末段,主队才稳住阵脚以26比24拿下。

  尽管以连丢三局的比分落败,但河北男排主帅谢士杰却赞赏了弟子们的表现,“非常感谢我们的小伙子们,他们打出了年轻队员的气势,我很满意队员的表现。”

  的确,面对河北男排的冲击,北汽男排的三局比赛赢得都不轻松,尽管占据网口和发球优势,但被对手逼出的失误险些让球队在开赛第二局就丢掉新赛季第一局。李牧赛前对河北男排两大主攻做了针对性布置,但难耐李董马亚火力惊人,仍拿下全场最高的17分。

  队长王琛赛后坦言:“今天能赢下这场球确实不容易。”

  战法 李牧坦言首战太难打

  外援迟迟不能归队,队内伤病也比较多,北汽男排新赛季开局并不顺利。主帅李牧上周才完成队伍集结,留给他磨合队伍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周。

  昨日,尽管3比0拿下河北男排,但球队很多战术配合显然还处于尝试阶段,并未成型。李牧坦言:“联赛第一场球太难打了,外援来了之后,还有我们自己队员的伤病问题,大家在一起配合的时间比起去年太短。”

  事实上,直到昨日比赛前,李牧自己心里也没底,“我也不知道球队能打成什么样。”在拿下对手后,李牧希望队员们能通过首胜找到联赛的感觉,下一轮能更好地进入状态。

  据王琛透露,尽管河北男排并不算是小组中的主要劲敌,但李牧在赛前依旧为队员们安排了很多准备工作,有技术方面的,亦有心理层面的。“大家也知道现在我们背着‘双冠’的头衔,每支球队都冲击我们,所以虽然我们准备会做得很充分,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比赛中并不一定能做好。”王琛表示。

  战神 新援沃特首秀获MVP

  温特斯已是北汽排球的老朋友,而另一位新援沃特终于迎来加盟北汽后的首秀,后者首发打满全场,独得15分荣膺本场MVP。

  早在8月,沃特就来到北汽男排队中参加试训,但当时他办理的是旅游签证,不得不重返意大利办理签证,直到上周末才归队合练。

  短短时间内,想要与队友们达成很好的默契几乎不可能。但昨日揭幕战,沃特依然首发亮相,并在三局比赛中先后与赵艺、康慷两位二传配合。赛前热身训练时,他就与赵艺频繁沟通传球线路等问题,局间休息与技术暂停时,他更是积极找翻译、教练与二传及时沟通,以便于在比赛中更好地配合。

  谈及沃特,李牧表示他的得分能力(发球、拦网与扣球)都非常强,“我们要利用他的长处,特别是进攻这个环节,需要整体去跟他配合。我觉得我们下边最重要的问题是怎么想办法把他的最强的攻击点跟我们队结合后,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

  王琛则认为,沃特昨日与两位二传的配合,比想象中要好很多。

  战史 双冠王重温荣耀时刻

  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顶着“双冠”荣耀的北汽男排新赛季面临各路对手冲击,这是北汽小伙子们与主帅李牧均未经历过的局面。

  距离上赛季联赛夺冠已过去10个月。在昨日揭幕战局间,北汽俱乐部特意安排了冠军旗帜的升旗仪式,带领全场球迷一起重温了球队上赛季夺冠的荣耀时刻。

  在北汽男排率先拿下前两局后,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现身光彩体育馆,为北京男排授予2012-13赛季男排联赛冠军旗帜,队长王琛与自由人初辉从张蓉芳手中接过旗帜,走上北看台,伴随着《We are the champion》的现场音乐升起旗帜。现场DJ问:“这里是哪儿?”“北京”的回应响彻光彩体育馆,接着又是一波“我们是北汽,我们是冠军”的欢呼声。

  队长王琛直言,这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时刻,但同时他强调,“这也是责任心的开始,激励我们更好地比赛。”主帅李牧则表示:“回到3年前,这是一个不可想象的场景,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珍惜这个结果,也是一种鞭策,我们能不能够摆正位置决定了以后的路能走成什么样。”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胡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