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中石化输油管道爆炸 调查全面展开

查明事故经过、原因和性质,核清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认定责任单位和人员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青岛‘11·22’中石化输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追踪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工作全面展开。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副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率队多次赴事故现场,指导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加快推进事故调查工作。

  针对事故调查工作,孙华山提出,要按照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工作部署,高质高效地开展工作。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把“四不放过”以及“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贯穿全过程,得出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交出一份合格的调查报告。

  他说,要明晰主要任务。查明事故经过、原因和性质,核清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认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提出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要深查细究事故技术环节。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不断梳理思路,紧紧围绕重点和切入点,充分论证,反复推敲,客观公正地做出判定。要加强管理原因调查问责。既要查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又要查明地方政府及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做到依法依规、追责到位。

  孙华山说,要强化统筹协调与纪律要求。各工作小组要加强团结协作,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做到廉洁自律。他强调,这起事故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和媒体高度关注,群众期望要求高,调查组全体成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好事故调查工作,让更多的政府、企业和单位接受教训,不断推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 进展

  爆炸受损房屋开展鉴定评估

  据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宣传部官方微博消息,12月1日晚,11·22中石化东黄石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处置现场指挥部第13次会议提出要求:

  一是启动黄岛石化基地周边区域安全与环境影响专项评价。

  二是启动对黄岛石化基地重大功能调整的规划修编。

  三是全面开展受损房屋安全鉴定和受损情况评估。

  上述三项工作由各相关单位按法规程序办理,并向市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据中新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