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怀抱月兔 嫦娥奔月(1)

6日,“嫦娥三号”近月制动;14日,“嫦娥三号”着陆

2013年12月0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今日,搭载着嫦娥三号的长三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12月2日1时30分,搭载着嫦娥三号的长三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时52分,器箭分离。至截稿时,嫦娥三号已进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地月转移轨道。

  约5天后到达月球

  据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说,“嫦娥三号”发射任务的主要环节是近月制动、变轨、软着陆和两器分离,其中软着陆即“落月”是最重要的考验。另外,中国探月工程的下一步计划是从月球采样返回,将在2020年以前实现月球无人采样返回。

  吴伟仁说,火箭发射以后,探测器开始奔向月球,大约历时5天后到达。到达月球后首先近月制动,俗称近月刹车。第二,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不同的是,这次一次性地把环月探测设计成一个100km×100km的圆轨道,过去是先变成椭圆轨道,再变成圆轨道。运行几天后,探测器从距离月球表面15公里处开始往下降。安全降落后,月球车要从着陆器上分离、释放、解锁、转移到架舱上来,再从梯子上降落到月面。

  “月兔”将巡天观地测月

  此次嫦娥三号肩负三项科学任务:对着陆区与巡视区的地形地貌与地质结构进行调查;对着陆区与巡视区的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进行综合就位分析;对地月空间和月表环境进行探测,并以月球为平台观测地球和太空。

  “‘嫦娥三号’探测器由着陆器和月球车组成,它们各配置了4种有效载荷。着陆器上的是地形地貌相机、降落相机、月基光学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玉兔’号上有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软着陆后它们进行分时工作。”探月工程副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说。

  阴和俊表示,这些载荷大多是中国科学家首次研制用于月球探测。它们将完成巡天、观地、测月等任务。月基光学望远镜是人类首次把望远镜架上月球,极紫外相机将首次从月球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观测。

  ■ 对话

  “嫦娥玉兔”留在月球不会泄密

  记者:我们距离利用月球丰富的资源还有多远?

  吴伟仁(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月球上氦3比较丰富,还有很多金属和化学元素是地球上没有的。但对于氦3来说,“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探测结果认为月球上有100万吨到500万吨。也有科学家算过它用于核聚变,以1992年全世界用电量为基础,人们认为,只要有8吨氦3就可以解决全地球的能源问题。但是要实现氦3的探测、采集、运输、返回是一个很大的科学难题,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但从长远看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记者:“嫦娥三号”任务完成后,月球车和着陆器会留在月球上,上面一些机密会不会被窃取?

  吴伟仁:至于高技术、机密的东西主要是技术上的东西,技术上的东西留在月球上也没关系,也没人能够到上面去探测它或窃取它,我们没这种担心。而且短期内这种情况也不会有,以后时间长了,说不定某个国家发射探测器上去了,那要在同样地点或者在附近,远了肯定去不了,所以不必担心泄密的问题。而且技术总是在发展的,若干年过后,技术不知道又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记者:这次任务会把五星红旗插到月球表面吗?

  吴伟仁:月球车和着陆器上都有五星红旗,但不一定是插在月球上面了。探测器降落下去以后,月球车走下来,月球车和着陆器分别都有相机,会互相拍。最后是希望能够把五星红旗拍照后传回来。

  记者:“嫦娥三号”任务完成以后,在深空探测领域的计划和设想是什么。

  吴伟仁:下一步应该是从月球采样返回。月球采样返回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而且进展比较顺利,会在2020年前实现月球无人采样返回,目前定的是要采样2公斤月壤,最后带回地球。

  ■ 嫦娥三号探月之旅

  12月2日1时30分

  搭载着嫦娥三号的长三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12月2日1时52分

  器箭分离。

  12月2-5日

  视情况中途修正。中途修正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入轨及变轨累积偏差所导致的轨道运行大小的修正,二是修正卫星运行轨道面的数值偏差。

  12月6日

  近月制动。所谓近月制动,就是给在地月转移轨道高速飞行的卫星减缓速度,完成“太空刹车减速”,建立正常姿态,在距离月球100公里的圆形轨道进行环月飞行。

  12月10日

  15公里降轨。由绕月100公里的圆轨道变为远月点100公里,近月点15公里的椭圆轨道,飞行4天后,在离月面15公里开始着陆。

  12月14日

  嫦娥三号探测器着陆。

  12月15日

  着陆器和巡视器分离。

  12月15日

  着陆器上的相机和巡视器上的相机互相拍摄。

  12月26日

  首次月夜休眠。月球车在月球上是连续工作14天,然后“睡”14天再重新工作。

  A06-A07版稿件(除署名外)/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