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集伟专栏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1月25日-12月1日)

  预备叫她一生的妈妈

  语出知乎专栏作家孙暖文章,原题“叫妈妈”。文章简述养父母相处的琐屑、平凡,点点滴滴。孙暖文字温煦朴白,无大呼小叫,无爆头狗血,无撕心裂肺,寻常往事如细腻针脚纳出的鞋垫儿,让文末“我25了预备叫她一生的妈妈”一句水到渠成,直指人心。

  我今晚一直在装淡定

  来自作者黄啸娱乐时评,刊于上周一《新京报》。评价第50届金马奖颁奖礼特点,黄文将其简述为“附耳亲和沁入心扉”8字。这8字让金马“不同于老美奥斯卡的精美华贵松弛,也不同于大陆金鸡百花的字正腔圆晚会腔,更不同于港人金像扮鬼扮马恭贺新禧闹成一团”。而令人印象最深的,是荣获最佳导演者蔡明亮的现场致辞:“他上来领奖时说,我今晚一直在装淡定,心里其实很纠结,金马这匹马不喜欢我,我也不太喜欢它,马跑太快了,我喜欢慢。现在换了策马人的缘故吧,金马也慢下来了。蔡明亮此次大获全胜,除了他自己获奖,他的永远男主角李康生得到最佳男主角……无论风向,无论潮流,只为心中块垒,仍然被主流舞台不弃,屡屡荣誉加身,真是艺术家最好的下场。”

  我们自拍时的导演都是弗洛伊德

  上周,语出学者文冤阁大学士。牛津2013年度热词“Selfie”(自拍)新鲜出炉,引发关注和讨论。点评专家有关“自拍时风与色情文化密切相关”的评论,文冤阁大学士说:如此评价的大意是,“我们自拍时的导演,都是弗洛伊德。”

  泛终端化

  语出作者罗超博文,原题“报刊亭二维码启示:泛终端化已经开始,传统卖场的好日子不多了”。文章从广州街头报刊亭附带悬挂二维码细节,预感或许即将成为趋势的“泛终端化”风潮。

  疯婆子模式

  语出饭友帮主胡子饭文:“90%的女生都输在沉不住气这点,人家对你稍微冷淡点就开启疯婆子模式,输得彻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