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娱乐新闻·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娱乐新闻·电影

肯·洛奇获柏林终身成就奖

代表作《风吹麦浪》曾获戛纳金棕榈奖,英国老导演或因年龄问题不再创作剧情片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生获奖无数的肯·洛奇明年将再拿一座金熊。

  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日前宣布,77岁英国导演肯·洛奇将在明年2月的电影节上被授予一项特别的荣誉——终身成就金熊奖,以表彰他几十年来对电影艺术的贡献。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将于明年2月6日——16日期间在德国柏林举办,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电影是韦斯·安德森的喜剧《布达佩斯大饭店》,此外乔治·克鲁尼(也将带着他自导自演的二战片《古迹卫士》参加电影节的展映宣传。

  风格 关注底层民众

  金熊荣誉奖此前曾被颁发给詹姆斯·斯图尔特(1982)、凯瑟琳·德纳芙(1998)、罗伯特·德尼罗(2000)、梅丽尔·斯特里普(2012)等电影人,是柏林电影节的一项至高荣誉,去年该奖的得主是法国电影人克劳德·朗兹曼。

  肯·洛奇的作品以其对底层民众和社会现实的关注而著称,他的电影曾11次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并多次获奖,1994年威尼斯电影节就曾授予他终身成就金狮奖。他的电影以浓浓的写实风格见长,他很喜欢演员之间的即兴互动,有时甚至不按剧本来,而让演员自由发挥。肯·洛奇从影50年来共拍摄将近30部电影,其代表作有《小孩与鹰》《土地与自由》《甜蜜十六岁》《风吹麦浪》等,其中《风吹麦浪》赢得了当年的戛纳金棕榈大奖。在明年的柏林电影节上,组委会将放映包括这些在内的十部肯·洛奇的代表作。

  《吉米舞厅》 最后一部故事片?

  除了以往的作品,柏林电影节上还很有可能放映肯·洛奇新拍摄的电影《吉米舞厅》(Jimmy's Hall)。该片根据爱尔兰共产党领袖詹姆斯·格拉尔顿生平创作,讲述他1933年从美国流亡归来,重启“吉米舞厅”的故事。所谓“吉米舞厅”是指詹姆斯·格拉尔顿在爱尔兰Effrinagh开办的一家舞厅,无数自由的思想家在这里学习、激辩、梦想和娱乐。

  不过《吉米舞厅》很有可能是洛奇拍摄的最后一部故事片了,早在今年8月洛奇长期合作伙伴、电影制片人Rebecca O’Brien就曾向媒体透过口风,说由于年纪和精力的原因,肯·洛奇今后只会拍纪录片和电视剧,不大可能再拍故事片了。

  ■ 肯·洛奇其人

  肯·洛奇1936年出生在英国纽尼顿(Nuneaton)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中学毕业后前往英国皇家空军服役两年。退役后他进入牛津大学圣彼得学院学习法律,在此期间他加入了Oxford Revue喜剧社团,开始接触表演。

  大学毕业后,肯·洛奇先是到北安普顿话剧团担任助理导演,继而投身英国广播公司,到了1964年,他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了电视剧《Z-Cars》演职人员名单中。

  在为BBC执导一系列短剧的同时,洛奇也开始拍摄电影,他的电影处女作是1967年的《可怜的母牛》,该片讲述了一个工人阶层的年轻女孩早婚早孕、被丈夫毒打的不幸生活,奠定了肯·洛奇作品中对底层人民关注的基调。两年后他又拍了《小孩与鹰》,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工人阶层出身的问题少年和一只红隼“凯斯”的故事,该片是洛奇的成名作,在1999年被英国电影协会评为20世纪英国百部最佳电影第七名。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洛奇的电影都很不成功,票房不佳、发行工作糟糕、政治上的严格审查,这些都迫使他转向纪录片的制作。他的纪录片直面现实、十分尖锐,曾多次遭到电视台禁播,有时甚至连投资人都不满意要封杀影片。

  进入九十年代后,洛奇重新开始拍摄故事片,先后导演了《秘密议程》《底层生活》《雨石》《折翼母亲》《土地与自由》《卡拉之歌》《面包与玫瑰》《铁路悲歌》等影片,数次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2006年洛奇拍摄了讲述爱尔兰内战的影片《风吹麦浪》,该片是洛奇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电影,荣获那一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

  整个九十年代和新世纪头十年,洛奇一直保持着每年或每两年推出一部作品的速度,在同时代的导演中堪称多产。去年他的《天使的一份》也参加了戛纳电影节,结果又一次捧回评审团奖。

  编译:尼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