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文化新闻·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文化新闻·重点

老课本日历热销 “民国热”延续

《日课2014》十天售出一万套,荟萃百种民国老教材精华内容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日课》内容与清明等节气相贴合。
有农耕之美,也有勤学之功。
有浅显的道理,也有快乐的游戏。

  11月29日,王星在自己的微博“启轩室主人”中上写道:“【关于《日课2014》】从清末民国的万千课本中选出365个碎片,放在一起,还在闪光!”从11月19日开始销售,很多人被《日课2014》的闪光击中,短短十天里首印的一万套已然销售殆尽,而《读库》的微博显示,《日课2014》的再版预订已在进行。虽然只是一套荟萃民国老课本精华的日历本,但《日课2014》的热销表明从2010年开始的民国老课本热潮至今仍在继续。 

  1

  很多人把民国的东西直接拿过来翻印,有些做得比较低劣,我们就考虑索性做一种选择,把民国课本中适合于当下的东西挑出来。

  挑出适合当下的东西

  《日课2014》是王星和《读库》合作的一套日历本,王星负责从民国老课本中选择内容,《读库》编辑加工。实际上,制作《日课》的想法早在2011年便已经成形,“从2010年开始图书市场出现民国老课本的潮流,但这种潮流我一直不太赞成”王星说,“很多人把民国的东西直接拿过来翻印,有些做得比较低劣,我们就考虑索性做一种选择,把民国课本中适合于当下的东西挑出来。”

  王星把老课本的范围定在1902年到1937年出版的涉及国文、修身、社会、常识等多个学科的上百种教科书中。1902年,第一套系统化课本《蒙学读本全书》出版,有“书画文”三绝之称,而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因为物质匮乏,民国教科书的版本锐减,“1902年到1937年是我国教科书出版最为兴盛的时期。”王星说。摘选的内容则定在小学低年级教科书内容,“也就是幼儿园到小学三四年级。”2012年王星和《读库》便尝试制作了《日课2013》,“但感觉不太好,内容连贯性不强,就没有出,又补充完善了一年。”

  最终形成的《日课》分春、夏、秋、冬四册,并采用一日一课的体例,形成了日历本的形式,“以前有个叫东方红的日历,上面每天都会有一侧小常识,我们受到了它的影响,觉得既然想做的也是常识性的灌输,应该也可以采取这种方式。”王星说。《日课》的内容则以生活实物、花鸟虫鱼、哲理常识、故事及游戏为主。

  2

  比如老课本中会劝孩子多吃青菜豆腐,这是我们现在小学课本中没有的,有了可能学校都不教。

  老课本不说教,更注重人文关怀

  王星七八岁的时候便已接触过民国老课本,当时觉得老课本图文并茂,看起来很有意思。现在《日课》的内容针对的孩子也是他最初读老课本的年龄,因为他认为低幼儿的启蒙更加比向高年级的学生传授知识更加重要一些。

  “现在教育中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最差的师资、最差的教育条件来办幼儿园。我们的幼儿园甚至是没有教材的,如果有教材用的也都是外国的绘本,我希望在这个方面可以弥补一些,告诉大家以前中国人便已经做这个工作了,让他们看到半个世纪以前我们曾经有过的东西。”王星说。

  而王星觉得老课本在启蒙中让他触动的一种非口号非灌输的做法,“我们现在的教育第一课就要告诉孩子爱祖国、爱人民,这是一句口号,但老课本的讲述都是实实在在的,不空洞、不说教,有具体的人文关怀。”王星最喜欢的一篇课文是《蒙学读本全书》中的《入学歌》,“春风至,杏花红,母命儿,去发蒙,儿勤读书母自喜。弟弟妹妹花下戏,花下不可戏,伤花失母意。”“它没有告诉孩子是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是告诉孩子不认真读书,妈妈会难过的,这教给孩子一种亲情的意识,比空洞的概念灌输要好多了。”王星说。

  老课本中的很多内容也旨在培养孩子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王星看来这种对孩子的关怀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其中会劝孩子多吃青菜豆腐,这是我们现在小学课本中没有的,有了可能学校都不教。如果学校哪一年能专门有一堂课告诉孩子应该多吃青菜豆腐,我可能就不用这么担心了,因为我儿子只吃肉”王星笑着说,“现在很多孩子都这样嘛,我们的教育太功利了,把这些都淡化掉了。”

  3

  《日课》本身已做了筛选,见到的好的就那么多,更多不适合于当下的被舍弃了,“不厚古薄今,求古为今用”是我的原则。

  “不必盲目认同老课本的优越性”

  虽然《日课》的内容针对于孩子的启蒙,但它引起的更多是成人的反思与关注,一位读者便说“书中内容,也许百年前是给小朋友们准备的没错,不过百年后的今日,绝大多数成年人不妨也借此补补课。”

  王星觉得这可能是《日课》畅销的原因之一,“它能够让大家得到启示。”另一个原因则是《日课》做成笔记本的形式,相比其他老课本更实用。

  但王星认为不应该盲目地认同老课本的优越性,“我们处在一个不同以往的教育阶段,在全民教育的阶段,与精英教育阶段比较,本身就不公平。‘不厚古薄今,求古为今用’是我对老课本研究的原则。”

  关于《日课》未来的发展,王星觉得如果一直采用现在的形式意义不大。“你会发现四册说的全是农村的故事,不能一味回味农耕社会。”王星认为最重要的是当下能够创作出符合工业社会的绘本,“其实还是要再创造,如果单纯沉醉在老课本里,对当下是没有任何好处的,除了得到对当下的批判,我们还能得到什么呢?”

  “对老课本的关注实际是对我们教育的一种反思,历史没有对错,关键我们能够从历史中汲取什么。”王星说。

  ■ 新闻回顾

  民国老课本受关注

  民国老课本近年来备受关注,由叶圣陶撰写、丰子恺手绘的《开明国语课本》以及《商务国语教科书》、《世界书局国语读本》等,经编辑后影印面世,卖断货后又决定重印。这个“热点”带来了争议之声。有评论建议将这本书“作为教材”,也有学者认为“不可能成为畅销书”,还有人怀疑“炒作”,认为不适合作为教材使用。

  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