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专题

创富大赛分赛区之战收官

西部赛区环保科技企业唱主角;四大赛区晋级的22家中小企业将会师半决赛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1月28日,201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大赛西赛区复赛开打。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亚刚
中视广电未来广告有限公司孙经理
11月28日,台下的参赛企业人员在现场关注着选手的发挥。

  11月28日,201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大赛西赛区复赛开打,经过层层选拔的8家参赛企业现场展开PK,最终5家企业摘得晋级名额。至此,201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大赛分赛区复赛圆满收官,最终从东部、西部、南部、北部四大赛区中脱颖而出的22名参赛企业,将会师于12月6日举行的分行创富大赛半决赛。

  西部赛区晋级的5家企业分别是,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中包精力托盘公用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市窦店三仁饮品有限责任公司、中视广电未来广告有限公司以及北京佳悦创新涂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近期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未来10年勾勒出一幅发展蓝图,首次提及“发展普惠金融”。已连续举办3年的创富大赛正是邮储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的创新性实践。不仅如此,“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改革思路,也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富大赛西部赛区的赛场上得到了生动体现和诠释。

  环保科技型企业唱主角

  “环保以及高科技企业这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创富项目,是西部赛区的主角,尤其是这些参赛企业已经有较为成熟的、能够被市场检验的产品,这是我们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现场多位评委告诉记者,以科学技术支撑环保事业的这类复合型企业成为创富大赛西部赛区的一大亮点。

  据统计,本次晋级决赛的5家企业中,环保科技型企业就占了2家,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是位于房山区的一家科技企业,公司生产的用天然植物纤维制造的抗蚀用草毯和种植草毯,是一种有效、简便且廉价的护土、治沙、绿化环保产品。据公司市场总监王亚刚介绍,去年北京房山地区“7.21”暴雨期间,多条河流的护坡被冲垮,只有永定河两岸的护坡完好无损,原因在于“永定河园博园段采用了康莱德生产的草毯,经受住了暴雨的考验”。

  “刚闭幕不久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而我们公司正是致力于生态建设的高科技企业,尤其是去年北京‘7.21’暴雨验证了我们公司产品的优良性能,我想这是我们能够打动评委,晋级创富大赛决赛的一个重要因素”,王亚刚表示。

  银行“搭台”企业“唱戏”

  据悉,创富大赛西部赛区复赛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西区支行、房山支行、平谷支行、金融大街支行联合主办。

  邮储银行西部赛区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西部赛区创富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各主办支行结合自身区位特色,与辖区内工商、园区、私营个体企业协会、商会等部门团体紧密联系,走访产业园区、商圈商厦,组织了一系列推广活动。通过严格筛选,主办方在初选确定的近百个优秀项目中优中选优,最终确定8家参赛企业参加西部赛区的复赛。

  “邮储银行有着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服务小微企业是我们的一项战略。我们举办创富大赛就是为了为广大有创业创富梦想的小微企业提供一个展示项目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为他们提供‘融资’与‘融智’支持。”西部赛区负责人说。

  ■ 选手亮相

  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亚刚

  “我们的草毯大暴雨也冲不垮”

  “雾霾、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正在困扰着中国,还人民一个蓝天对于建设美丽中国显得尤为重要。”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亚刚在创富大赛现场的项目介绍环节如是说,台下观众频频点头呼应。

  王亚刚告诉记者,康莱德公司采取德国MST公司技术研制的50多种天然植物纤维草毯和种植草毯,是迄今国际公认的最有效、最简便、最廉价的河流和公路护坡、荒漠化治理、矿山复绿的生态环保产品。

  “去年7.21暴雨之后,北京西部地区的河流两岸基本被冲垮,唯有北京园博园永定河两岸保存完好。这是因为永定河两岸护坡铺设了我们公司生产的KLD-DB0型号椰丝纤维草毯。”王亚刚告诉记者。

  “公司目前资金缺口很大,因为接下来有多个生态工程建设。在了解邮储银行创富大赛的信息后,我们立刻报名参加了,希望能够获得邮储银行的融资支持,填补项目资金缺口,同时通过创富大赛这个很好的平台,把创富理念、环保理念传递给更多人。”王亚刚对记者表示,“如果能够从邮储银行获得融资支持,将主要用于生态工程建设与产品研发。”

  中视广电未来广告有限公司孙经理

  “做企业广告的全产业链供应商”

  作为西部赛区唯一晋级决赛的文化创意企业,中视广电未来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视广电”)孙经理称,参加邮储银行创富大赛,主要是为了借助大赛的优质平台,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传播效果,而融资需求并非其首要追求。

  据了解,中视广电成立于2002年10月底,注册资金500万元,经过11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北京影视广告双栖的文化公司。“用一句话来说,中视广电是企业广告的全产业链供应商。具体来说,从创意、拍摄、到制作、执行等各个环节,中视广电都会参与”。孙经理称,中视广电的盈利模式是靠服务,既是形势所迫,也是顺势而为。

  担任评委的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第三事业部副总经理魏磊称,对这个公司“印象深刻”:“它的盈利模式很有创新性和可行性,公司虽然拍摄电影和电视剧,但是,与众多视频网站不同,它不做上院线的电影。而且拍摄影视作品的出发点,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媒体资源,不是卖版权,而是与广告和媒体资源结合起来。”

  ■ 对话评委

  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小微担保部副总经理郑权

  最看重企业的创新性

  担任西部赛区评委的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小微担保部副总经理郑权对记者表示,这是他第三次担任邮储银行创富大赛评委,这三年来的参赛企业“一届比一届好”。

  “我作为评委,最看重企业的创新性。参加这次西区复赛的8家企业当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郑权称,“创富”是整个大赛的核心,那么究竟什么是“创富”?“一定是那些具备创新性,比如有创新的产品或创新的商业模式,才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创造财富。”

  在郑权看来,康莱德国际环保植被(北京)有限公司完全符合“创富”的核心要素,即具备创新性,能用创新的产品去创造财富。这家企业生产的环保草毯既不同于传统的种植企业,也不同于传统的园林绿化企业,它充分利用了田间地头的废料,辅之以德国技术,工厂化生产草毯,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郑权认为,尽管这些企业不是行业里的大企业,但却是“有特色的小企业”,并且一定会成长为未来的大企业。

  本版采写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