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遇到特殊情况为何总是办事难

  读了昨日新京报的来信《档案调出为何这么难》,笔者深有同感,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前不久,笔者的妹妹要迁户到妹夫那里,差个社区民警调查证明,户籍警说办不了了。妹夫是新买的房,小区还没住几户人,没有交给哪个社区管,也没有社区民警,这可把他愁坏了。后来找人总算把妹妹户口落上。接着怀孕的妹妹要办准生证,因没有居委会出证明,又遇到问题。工作人员说,要么等有了社区再办,要么把户口再迁回去。这两件事,办事人员也确实是严格按规定办事,似无可指责。但遇到这些特殊情况,让民众咋办?头脑灵活点的人,会去花钱、托关系,死板点的可能就感觉走投无路了。

  现实中,民众办事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到底咋办?政府各部门都应有个明确规定,或让民众自己找哪儿解决,或接待人员自己上报,在规定时间内给民众解决。别总一推了之,徒让民众作难、生怨。□何俊峰(职员)

  桥梁限高设施应尽早完善

  据报道,12月1日上午,北京玉泉营桥东侧桥洞下一辆厢式货车撞到钢制的桥梁限高杆。限高杆砸向货车,造成司机被困,并在送医途中不幸身亡。据当时参加救援的人员介绍,该司机可能是在进入桥洞时,没注意看桥梁的限高。

  这则新闻令人心情沉重,北京有很多立交桥与过街天桥,我平时外出过程中,也曾对桥梁的限高情况留心过,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没有限高杆。很多过街天桥前都没有安装限高杆,货车如果装载的物体比桥梁还高,一旦与桥梁直接“亲吻”,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限高缺少预警。大部分限高标志都悬挂在桥身上,很多司机开着“超高”车辆到了桥梁前,才发现无路可走了,却又不易后退,往往造成道路堵车现象。

  三是限高标志夜间反光不明显。有天夜里,我开车经过望和桥,在我前面的一辆满载货物的汽车突然急刹车,司机下车后一边向我道歉一边解释,“看不清限高多少,不敢往前开。”我一瞧,桥身上虽然挂有限高标志,但由于太陈旧与灰尘很多,难辨别清楚。

  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尽早完善桥梁限高设施,防止事故发生。□王晓阳(市民)

  摩的“升级版”让人担忧

  “黑摩的”一直是城市交通管理的难题。在一般人印象里,“摩的”大多是小机动三轮车或电动三轮车改装,外加一个带玻璃窗的铁皮罩,体积大、速度快,跑起来“晃晃悠悠”,令人十分担心。不过,上周日晚笔者外出时发现,“摩的”已经有了“升级版”在一地铁口附近,笔者就见到一辆也不知道哪里生产的无牌“超微型机动车”,与三轮“摩的”不同的是,这个“新款”“摩的”是四个轮子,外形跟轿车一样,有大灯、有小灯、有转向灯,还有“双蹦灯”,笔者从路边停车位开车出来,迎面就来了一辆这样的比面包车小十来号的“小车”,居然还用大灯晃我给他让路。

  “黑摩的”屡禁不绝,不仅扰民扰序,而且安全也令人担忧。如今,“摩的”又有了类似“小汽车”的“升级版”,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这种无牌照的新式“摩的”,危险会更大。□舒心萍(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