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莫让名人特权击碎政府公信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转载

  回顾“张艺谋超生事件”的前前后后,其间有太多不寻常的行为值得深思。从近7个月迟迟不予表态,到接受“代理人”而非本人递交材料;从拒绝出示调查结果到最终“希望张艺谋能按法律法规主动配合”的温柔表态,任民意汹涌,有关方面能拖则拖,看不到任何应有的积极主动的查处姿态。

  超生多年,却始终未予查处,让人难免质疑事件背后的种种关联乃至庇护。孩子从出生、上户口到上学,可谓“关卡重重”,没有相关部门的默许和帮助,当事人何以能 “一路绿灯”顺利通关?貌似严格的计生政策,在名人身上却变成“一纸空文”,除了惩罚当事人,是否还应有人承担责任?

  个别名人无视法纪不足为奇,重要的是,绝不能让所谓特权击碎政府公信。近年来,个别部门在执法中的差别对待,频频刺痛百姓神经。当计生部门一边对名人超生麻木迟钝,一边却对普通超生家庭手段强硬,它损伤了社会公平,更伤害了法纪权威。

  “是法平等,无有高下。” 没有任何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没有任何人能拥有法律以外的特权。由此观之,张艺谋超生事件并非可以轻轻放过的小事。谚语有云,“法律如果推不开特权的门,也一定跨不进人民的心”。无论是维护政府公信,还是维护执法权威,有关部门都应当真正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拿出该有的态度和决心,给社会一个清晰的回答。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