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中组部开通“12380”短信举报平台

形成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平台,9年受理举报59万多件,涉及选人用人2.8万多件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2日从中央组织部获悉,中组部近日正式开通了“12380”短信举报平台,形成了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12380”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主要受理反映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

  中央组织部这次开通“12380”短信举报平台,是继2004年开通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专用举报电话、2009年开通“12380”举报网站之后,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重要举措。

  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2380”举报平台主要在两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在整治用人不正之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比如,今年7月,“12380”受理了反映山西省某县违规提拔任用干部和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的举报,查实后,对违规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了纠正,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原县委书记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1年,通过“12380”举报反映,湖南省委组织部查处了通道县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向志清受贿卖官问题,向志清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二是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我们通过相关组织人事部门共对266名被举报对象进行了函询,根据函询结果,对18名干部进行了诫勉。

  “12380”的职责,形象地说,就是努力将“眼睛瞪得更大,耳朵伸得更长”,当好发现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和干部日常监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12380”举报平台运行机制

  建立过程

  2004年3月,开通“12380”专用举报电话;2009年2月,开通“12380”举报网站;2013年11月,开通“12380”短信举报平台。目前,已建成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

  联系方式

  ●举报电话:010-12380; ●短信举报平台:12380;

  ●举报网站:http://www.12380.gov.cn;

  ●来信地址:中央组织部举报中心,邮政编码:100815。

  受理案件

  从2004年开通“12380”举报电话至今,中组部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反举报59万多件,其中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2.8万多件。近几年来,中组部举报中心年均受理举报8万多件,日均受理220件左右。

  受理重点

  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造假骗官、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反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处理方式

  ●立项督查、举办字、举核字 对反映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且线索清晰、内容具体的,根据问题性质、承办单位的不同,分别以“立项督查”、“举办字”、“举核字”的形式要求承办单位进行调查核实,并报告查核结果。

  ●举函字 对反映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问题的,以“举函字”方式要求承办单位对被举报对象进行函询;

  ●举释字 对反映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除查核外,以“举释字”方式要求被举报单位就举报的有关情况作出说明;

  ●举信字 对反映问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以“举信字”方式转纪检监察机关办理;

  ●举协字 对反映因基层干部工作作风而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以“举协字”方式转省区市党委组织部举报中心协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受理;

  ●直转件 对反映内容笼统、线索不清楚的,直转有关单位或领导。

  核查步骤

  对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查核分为6个步骤,即成立调查组、制订查核方案、组织开展调查、进行问题认定、提出处理建议、形成查核报告。

  查核方法

  有调取书证、个别谈话、实地走访3种形式。自“12380”开通以来,中组部已对1600多件涉及严重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进行了直接查核,纠正违规任用干部2200余人,追究有关责任人员2300余人。

  举报保护

  中组部提出了“10个不准”的要求。举报受理人员在工作中涉及本人及其亲属的,必须进行回避,否则将受到严肃处理。对打击报复举报人和利用举报侮辱、诽谤、诬陷他人的行为,组织部门将会同司法机关严厉查处、追究责任。

  新京报制图/张妍

  ■ 探访

  工作人员一天三取举报信

  据新华社电 位于中组部办公大楼的举报中心面积不大,只有三间办公室,墙面上挂着“认真办理举报、努力取信于民”的标语。在这里,他们每天要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个反映问题的举报电话,并对上百个录音电话逐个筛选处理……

  举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对来信、来电和网上举报都有相对应的办理程序。对于来信,要及时拆阅、逐件登记,整理举报内容摘要;对于来电,要认真记录,按时整理录音,编写来电内容摘要;对于网上举报,要下载举报信息输入管理系统进行筛选,进行分类办理。

  下午4点,工作人员又拿回一摞举报信件。“我们每天早上、中午、下午各取一次信件,每封都要拆看、登记、处理。”一位工作人员边拆信边对记者说。记者刚想拿起一份举报信处理函件,马上被工作人员制止了。记者了解到,中组部制定了严格的保密制度,绝不允许将举报人的情况和举报内容转给或透露给无关人员。

  记者还了解到,每到换届期间,这里还要执行“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十分辛苦。

  ■ 案例

  “火箭”提拔网络爆料前受理

  据新华社电 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互联网上披露的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我们都认真进行了查核。这里,我特别说明一下,有些通过发帖、发微博等方式“爆料”的违规选人用人问题,其实在“爆料”之前,我们就已经通过“12380”进行了受理,为及时查处奠定了基础。

  比如,今年上半年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几起年轻干部“火箭式”提拔问题,在互联网披露之前,我们就通过“12380”掌握了线索,先后查实了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团县委原副书记常骏生、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原副区长江中咏、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原副区长朱松泉等人在选拔任用过程中存在的违规问题,并作了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

  12380线索揪出王亚丽案

  据新华社电 2010年,根据“12380”举报的线索,查处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团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造假骗官案。

  根据查明的事实,给予王亚丽开除公职处分,对其虚假党员身份不予承认,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还对10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2011年,王亚丽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2011年换届期间,根据“12380”举报的线索,查处了江西赣州于都县委原书记胡健勇指使他人造谣中伤、干扰换届案件,免去胡健勇的县委书记职务,同时,对其涉嫌贪污公款、收受巨额贿赂的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2年,胡健勇被判处无期徒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