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朝阳下半年购买社会服务200余项

高于过去两年总和;覆盖该区43个街乡,服务人群涵盖多个方面弱势群体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朝阳区社会公益博览会上,志愿者们在学习手语。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加强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职责和能力,加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凡属事务性管理服务,原则上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2013年下半年,朝阳区政府购买了213个社会服务项目,购买资金总计1761万元,高于过去两年总和。昨日下午,北京市首个公益博览会——朝阳区2013年社会公益博览会在蟹岛举行。

  朝阳区2012至2013年上半年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213万元,购买了122个社会组织的151个服务项目,开展了7867次社会服务活动,受益者达52.1万人次。

  2013年下半年,朝阳区加大了购买服务力度,共有213个项目获得购买,购买资金总计1761万元,高于过去两年总和。购买的213个项目覆盖了朝阳区43个街乡,服务人群涵盖了多个方面弱势群体。

  “目前,朝阳区政府坚持‘养事不养人’,把社会组织‘接得住、管得好’的事务交由社会组织运作,在已建立项目购买、资金使用、项目评估等管理制度基础上,又制定了项目资金核定办法,并将购买服务工作纳入‘双轨制’监督。”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全新公益模式,政府把没有能力、没有精力做的事情交给社会组织来做。”

  本次博览会还发布了朝阳区2014年社会公益服务需求,在街乡申报的基础上,结合全区社会公益服务工作现状综合整理而来。通过在博览会现场设立展台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公益服务需求,将推动街乡、社会爱心单位、社会组织等有效对接。

  ■ 个案

  从儿童到农民工

  “通过朝阳区政府购买项目,读写困难儿童受到了各界关注,在课程体系和教学技术方面,得到香港读写困难领域众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开发了适合本土教学的上万种训练项目。”乐朗乐读中心教师王玲玲称。

  在满足区域内大量流动人口文化需求方面,朝阳区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精心打造“肩并肩农民工志愿工程”项目,围绕信心、实事、自治三个定位,举办“民工影院”全国巡演,成立农民工讲习所,与打工子弟学校合办“走进孩子们的舞蹈世界”课堂等,累计发动志愿者600余人次,服务时间达800余小时,为朝阳新市民提供贴心快乐的文化产品。

  ■ 现场

  小学生现场学救火

  在昨日举行的社会公益博览会上,很多公益组织现场展示了公益项目。

  在一项模拟救火的活动中,一个小学生努力拉开灭火器上的栓,对着用鼓风机吹动布块模拟的火焰灭火,灭火器里喷出来的不是水,而是一束白光。原来,工作人员事先将灭火器口放入一个手电筒,便于模拟灭火器对准火焰的位置。“很多人一开始都将灭火器对准了火焰的上部,其实对准火焰的根部灭火才是有效的灭火方式。”工作人员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