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起火平房坍塌 埋没聋哑夫妇

两人不幸遇难,事发东城区清华街22号院,住户称火情疑因电线短路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清晨,东城区清华街22号院内,火已被扑灭,一对聋哑夫妇在这场火灾中不幸遇难。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保奇)半夜突现火情,住户大多逃生,可一对聋哑夫妇没听到邻居们的呼喊声,房屋坍塌后,这对六旬夫妇殒命火场。昨日凌晨2时30分许,东城区清华街22号院起火。居委会称,院内有7家住户,不幸遇难的聋哑夫妇是社区志愿者,平时经常帮助邻里。

  住户冬夜只穿内裤逃生

  昨日凌晨4时许,事发的院子明火已被扑灭,还冒着阵阵白烟。共7家住户的房屋遭遇火情,其中三间被烧坍塌,寒风中,院外十几位居民冻得瑟瑟发抖。

  报警人顾先生是磁器口附近一家餐厅员工,是第一个发现火情的住户。顾先生回忆,他和7名同事睡在一间出租屋内,被浓烟呛醒,发现屋外着火后,喊起熟睡的同事。因事发紧急,七个人穿着内裤往外跑,边跑边喊“起火啦”,随后他报了警。

  住户周先生介绍,凌晨2点多,他刚关灯准备睡觉,听到屋外有喊声,女友透过窗户去看,发现外面火苗乱窜,他们赶紧披上外套向院子里跑。

  “我们刚下床,屋顶就塌了,房顶‘噼里啪啦’地砸落在床上,躲过一劫。”周先生的女友说,住户们端着水盆试图灭火,但火势太大,杯水车薪,只能向院外跑。

  住户称屋外电线先起火

  住户们称,事发10分钟,消防员到场,一个小时后大火才被扑灭。

  在这场大火中,一对聋哑夫妇没能逃生,不幸遇难。

  天气寒冷,遇险的住户们被暂时安置在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称,除聋哑夫妇外,该院内均是流动人口。

  多名住户证实,他们逃离后,看到院外的电线闪着火花。一住户称,他试图去关闭院外的电闸,但电闸箱锁着,打不开,后来消防撬开箱子,才关掉电闸。

  对于起火原因,多名居民表示,家里虽有电暖器,因室温不是很低,并未使用,有居民看到屋外的电线先着火,火势引向后院。

  昨日,东城区警方、消防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 逝者

  起火大院再无志愿者夫妇

  院里一位女住户说,着火后,她是最后一个跑出来的,转头看院子里一对聋哑夫妇住的屋子,火势很大。

  “着火时夫妻俩没听到邻居的呼喊声。”该女住户称,她逃离院子后,没看到聋哑夫妇,连忙给他们发短信,提醒快点出来,“但短信一直没人回复。”

  现场消防人员介绍,他们赶到火场时,聋哑夫妇所住的房屋已经坍塌,他们翻遍整个屋子,只找到一具遗体,另一人仍在搜索中。截至早上7点半,另一位老人尚未找到。

  死者的家人称,起火时,两位老人都没逃出来,殒命火场。

  随后,消防员向家属核实死者的体貌特征,包括是否戴眼镜等细节。一位家人说,他是死者的弟弟,姐姐和姐夫是聋哑人,同为59岁,平时住在这里,“我母亲最疼这个姐姐,担心老人经不起打击,还没敢通知她。”

  该院对门的住户说,聋哑夫妇平时为人和善,虽接触不多,见到邻居总会笑着打招呼。居委会工作人员说,两位老人虽是聋哑人,但确是大院里唯一一对社区志愿者,平常白天在胡同里值班,看守院子,有活儿的时候还经常搭把手。

  该工作人员称,两位老人有一个儿子,还有一对双胞胎孙子,他们正联系老人的儿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