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重回中国顶级联赛一线,出任上海申鑫主帅

成耀东 从零开始淡看德比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重返中超球队执教,成耀东踌躇满志。 本版图片/Osports

  ■ 对话动机

  过去4年时光,成耀东始终与一线队无缘,默默地担任一名青年队教练,并在今年率领上海全运队获得了U20比赛冠军。上海申鑫俱乐部昨日正式对外宣布,成耀东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重回一线。继朱炯之后,申鑫队再次选择了上海籍教练。昨晚,新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成耀东,他表示:自己刚开始工作,一切从零开始。

  ■ 对话人物

  成耀东 1967年出生于上海,曾是上海申花队的中流砥柱,并代表国家队出战1992年亚洲杯。退役后,在上海中远(后西迁改名为陕西浐灞)、上海中邦等俱乐部担任过主教练。2013年9月10日,带领上海全运队卫冕全运会U20男足冠军。

  开场哨 多说没用关键看行动

  新京报:是什么让你决定出任申鑫队主教练的?

  成耀东:也没什么特别的,我对于这个俱乐部的情况比较了解,跟俱乐部的老板之前的沟通也比较多。另外我觉得申鑫这个平台挺好的,这也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理想的俱乐部,所以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新京报:申鑫俱乐部在朱炯下课后就跟你有过接触?

  成耀东:对,是这样的,我跟俱乐部的管理者一直关系就不错。只不过当时要带队征战全运会,分不开身。

  新京报:申鑫队在今年中超联赛上拿到第7名,你对新赛季成绩有什么样的预期?

  成耀东:当然肯定想取得更好的成绩。今年联赛的格局大家也都很清楚,很多球队的实力其实都差不太多,所以我们没必要想太多,就是从零开始吧。

  新京报:为什么要从零开始?

  成耀东:因为就像我说的那样,中超各个队实力都差不太多,可能大家努力一些,成绩就会好些。我现在刚刚来到球队,还需要一个了解和熟悉的过程,所以只能从零开始。

  新京报:申鑫队本赛季获得了第7名。如果再提升一些,目标是不是就应该定在进亚冠上了?

  成耀东:这个真不是用嘴来说的。每个教练、每名队员都希望取得好成绩,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但我还是那句话,说太多也没用,关键还是看能做出什么。

  新京报:俱乐部没有提出具体目标吗?

  成耀东:关于具体目标,提不提又能怎样呢?关键还是看自己的行动吧。不管提不提目标,你都要努力,这是一定的。

  定位球 不担心投入少压力大

  新京报:跟恒大、鲁能这样的俱乐部相比,申鑫在投入方面还是有差距的。相对较低的投入会给你带来压力吗?

  成耀东:作为职业教练,肯定要承担各种压力,恒大和鲁能其实也有他们自己的压力。压力对于我来说都是正常的,我不会在这方面过于纠结。

  新京报:你想给申鑫队带来哪些改变?

  成耀东:肯定会带来一定的改变,但至于怎么改变,还是让我先熟悉一下这支球队吧。虽然他们也是上海的球队,但技战术方面的改造还需要过程,精神、作风层面的东西今后肯定还会继续加强。

  新京报:到上海后,申鑫队的认同度一直不是很高。作为上海籍教练,你有没有办法改变这样的情况?

  成耀东:这个没有太多办法,就是要靠你自己打出来,通过一场场比赛打出自己的影响力来。

  新京报:如果申鑫的成绩超过了申花和上港,但球迷还是不认可,怎么办?

  成耀东:也存在这种可能,提高球迷的认同度是需要时间的,而且需要我们不断坚持。不坚持肯定是没有希望的。

  新京报:会刻意地买一些在上海有影响力的球员来改变这种现状吗?

  成耀东:我觉得应该不会这么做。

  新京报:申鑫今年只赢了一场德比战。新赛季,你会刻意带队去跟其他两支上海的球队斗斗吗?

  成耀东:我当然希望球队新赛季德比战中能够表现得更好一些,多赢几场(德比)。但我也觉得,到时候还是要看自己的实际情况怎么样。德比的关注度会高一些,但对于我们来说,每场比赛都是一样的。即便你赢了德比,也是3分嘛,又不能变成6分!

  一对一 朱炯是个不错的教练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申鑫的前任主教练朱炯?还曾担任过你的助手。

  成耀东:我觉得朱炯是一个不错的教练,他给球队带来了不少进步。他最终没有坚持到合同结束,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职业教练这份工作肯定是有风险的,流动性也很大,这个所有人都可以理解。

  新京报:申花投资人朱骏在微博上说过:“上海籍的教练只有两个使我害怕,朱炯和成耀东”,你怎么看这句话?

  成耀东:我不知道他什么意思,他所说的这个“怕”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新京报:外界的理解是他觉得这两个教练非常不错。

  成耀东:我觉得不会吧,他应该不是这个意思吧……

  新京报:那你觉得他是什么意思?

  成耀东:我不知道。他要是觉得我们俩厉害,应该早请我们去了嘛(笑)。朱炯现在赋闲在家,他可以请朱炯去当主教练嘛!所以他说这话究竟是什么意思,我也不知道。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