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区域

中美“第一夫人”齐贺熊猫“宝宝”百日

旅美熊猫产幼崽百日,12.3万网民投票取名“宝宝”;“宝宝”当天未露脸,有望下周“首秀”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彭丽媛向“美香”幼崽送上祝福,并对关爱大熊猫的美国各界朋友表示感谢。视频截图

  美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12月1日为一只雌性大熊猫幼崽庆祝出生百天,并按照中国传统给它取名“宝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分别发来贺词。

  这只大熊猫幼崽今年8月23日降生,父母分别是旅居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熊猫“添添”和“美香”。12月1日,动物园为幼崽举行“百日宴”。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美国助理国务卿克丽-安·琼斯出席活动。动物园方面宣布,熊猫幼崽取名“宝宝”,因为这一名字在网络投票中最受欢迎,共得到12.3万张选票。

  据园方介绍,先前供公众投票的5个备选名字分别是木兰、宝宝、玲花、龙韵和珍宝,由崔天凯、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四川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饲养员和动物园会员组织推荐。

  动物园在一份声明中说,“宝宝”这个名字有“宝贵、珍贵”之意。崔天凯和琼斯当天揭开两幅分别写有中、英文“宝宝”字样的书法卷轴。崔天凯向人们介绍说,按中国传统,之所以等100天给新生熊猫取名,是因为那象征着人们祝愿它能健康快乐成长并且长命百岁。

  杜鹃(新华社专稿)

  又讯 彭丽媛在视频贺词中表示,大熊猫是中国国宝,也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至爱。“美香”幼崽是两国科学家联手合作的结晶,更是两国人民爱心的使者、友谊的见证。这次“美香”幼崽百日庆祝活动再次证明,中美两国人民心相通、梦相连,都珍惜和热爱我们共有的这个星球,都在追求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米歇尔在贺词中回顾了1972年中国赠美首对大熊猫落户华盛顿动物园的经过,感谢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与美国人民分享这种珍稀动物带来的愉悦。多年来中美两国围绕大熊猫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科研合作,“美香”幼崽将成为进一步加强两国联系的共同纽带。 据新华网、中广网

  ■ 特写

  “宝宝”还无法抬后腿爬行

  “宝宝”百日当天,它和母亲“美香”都没有露面,只有父亲“添添”面对游客大舔冰糕。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1日上午,“宝宝”几乎都躺在妈妈身边,要么睡觉,要么发呆,偶尔扭动一下。

  “宝宝”刚出生时体重只有100多克,上月22日已重达4.9公斤,并开始对周围的声音有反应。饲养员布兰迪·史密斯说,“宝宝”已经开始挪动自己的身体,尚无法抬起后腿爬行。它马上要长牙,晚上有时会吮竹子。

  动物园方面说,“宝宝”首秀估计要等到明年年初。

  不过,史密斯说,兽医希望本周为“宝宝”接种最后一批疫苗,这样一来,“美香”或许最早能于12月第二周带“宝宝”走出育儿室,让“熊猫粉”们大饱眼福。 杜鹃(新华社专稿)

  ■ 背景

  熊猫已成

  华盛顿

  “城市名片”

  “宝宝”的父母“添添”和“美香”2000年从中国四川来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立即成为园内“超级动物明星”乃至华盛顿的“城市名片”。2005年,“美香”首次产下雄性大熊猫“泰山”,目前“泰山”已回到中国。“美香”曾于去年9月生产,但幼崽一周后不幸夭折。

  中国旅美大熊猫现生活在4所美国动物园,分别坐落在华盛顿、圣迭戈、亚特兰大和孟菲斯。其中,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意义非同一般。

  1972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为纪念那一历史时刻,中方送出一对大熊猫,长住华盛顿国家动物园,成为旅居美国的第一对大熊猫。而“宝宝”是在这座动物园出生并存活下来的第二只熊猫幼崽。 杜鹃(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