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要闻

泰示威者冲击总理府 要求“还权于民”

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石块、木棍等,警方以催泪瓦斯还击;联合国驻曼谷办事处关闭

2013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2月2日,泰国曼谷,一名反政府示威者在总理府附近向负责执勤的警察投掷催泪弹。英拉请求示威者不要再试图占领政府工作部门,不要逼迫政府工作人员选边站。

  泰国反政府示威者2日继续冲击总理府和泰国皇家警察总署等机构,与警方发生冲突。示威者称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总理英拉·西那瓦两天内“还权于民”。

  曼谷公共卫生部2日说,当天的集会示威共造成94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记者在内的3人身负枪伤,伤势严重。

  泰政府掌握局势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示威者2日首先在首都曼谷的民主纪念碑前聚集,组织者随后宣布3个“攻击”目标:总理府、皇家警察总署和议会大厦。

  示威者当天再次试图冲破总理府周边设置的水泥障碍物和防暴铁丝网。他们向警方投掷石块、木棍等,警方则还击以催泪瓦斯。警方用喇叭向示威者喊话:“请不要移除水泥障碍物和铁丝网,否则我们将按照相应程序采取举措……将逮捕那些强行移除的人。”

  泰国警方已出动数万名警力应对示威,军方同时派数千名士兵协助。泰国副总理巴差·蓬诺1日在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说,局势仍处于政府掌控下。

  另一名副总理素拉蓬·多威差猜恭2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呼吁反政府示威者停止损害泰国形象和经济。他说:“政府将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坚持非暴力原则……政府坚持,很快会带领泰国重回和平。”

  示威领袖密会英拉

  反政府集会领导人、前副总理素贴·特素班说,在一些军方领导人的安排下,他与总理英拉在一处秘密地点会面。他对英拉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后者两天内“把权力还给人民”。“我告诉英拉,在把权力移交给人民之前,这是唯一也是最后一次与她会面……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交权)必须在两天内完成。”

  素贴说,会面中“没有谈判,没有妥协……(英拉)解散议会或举行新的选举都不会让我们满意”。按照他的说法,英拉对于这些要求没有立即给予答复。

  2日,曼谷至少有8所大学和数十所中学停课。联合国驻曼谷的主要办事处同样关闭。 李良勇(新华社专稿)

  ■ 声音

  英拉再次承诺不动武

  呼吁反对派加入对话,称到目前为止军方一直保持中立

  据新华社电 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英拉2日下午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只要能使泰国恢复平静,她愿意接受反政府一方的任何合法要求。英拉同时再次承诺不会对集会民众使用武力。

  英拉说,目前政府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社会实现和解、恢复平静,她愿为此做出最大努力,满足反政府人士的任何合法要求,哪怕是解散国会或辞职。

  但她同时表示,解散国会和总理辞职都不是反政府一方提出的要求。英拉说,她1日晚与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及军方高官碰面,共同探讨缓解目前紧张局势的办法。但素贴却表示他的要求既不是解散国会也不是英拉辞职,而是成立“人民议会”,要求英拉将管理国家的权力交给人民。

  英拉表示,素贴这一要求是无法在宪法框架下得以实现的,所以她不会满足素贴这个非法要求。

  英拉请求示威者不要再试图占领政府工作部门,不要逼迫政府工作人员选边站,因为这些工作人员还在为维持国家正常运作而工作。英拉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军方一直保持中立。

  ■ 观察

  泰反对派“难敌”选举制度

  舆论认为即便英拉解散议会提前大选,仍有可能再胜

  当下,反对派要求政府下台,停止大选,提出由他们来制定一个新的政治制度,打破所谓的政治“恶性循环”。但到目前为止,反对派并未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和章程。反对派的政治目的及考量也令人存疑。

  无论如何,要打破泰国实施了数十年的民主选举制度,很难得到广大泰国民众的赞同。英拉政府毕竟是民选政府,她领导的为泰党以绝对优势在大选中胜出。舆论认为,即便是英拉现在解散议会,提前大选,为泰党仍有可能再次获胜。这也是反对派不同意提前大选的重要原因。

  东南亚事务专家周方冶认为,党派、军方、司法以及王室的力量都会对局势走向产生影响。分析当前政治僵局,街头“黄衫军”示威游行的局面由反对英拉政府的民主党一方主导。经过过去几年多轮博弈,民主党深知在一段时间内,都无法在现行政治“体制内”同支持英拉的兄长、前总理他信的力量抗衡。那么,这次以有争议、但没能在国会过关的“大赦法案”为由,组织示威游行,就成为反对派挑战英拉政府的抓手。未来局势走向直接取决于民主党对其诉求的满意度。如果民主党执意英拉下台,而后者予以拒绝,对抗就会加剧。局势混乱到一定程度,不排除对抗双方之外的力量介入。(新华社供稿)

  声音

  政变显然不是化解当前执政党和反对派矛盾的有效办法。过去发生的,无论是军事政变,还是以司法手段更迭政府,都没能结束政治对立,也没能从更深的层面理顺权力结构,明确泰国政治前行的方向。——东南亚事务专家周方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