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娱乐新闻·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娱乐新闻·电影

颁奖季开始,《醉乡民谣》先下一城

捧得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影片;《怪兽大学》领跑动画安妮奖提名

2013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男主演奥斯卡·艾萨克代替科恩兄弟领奖。

  进入12月后,美国电影颁奖季的日程一下子密集起来,本周纽约影评人协会奖和美国国家评论奖都将出炉,下周金球奖和演员公会提名也会陆续揭晓。为避开风头,第23届哥谭独立电影奖选择2号在纽约颁奖,成为今年颁奖季的首场有网络视频直播的颁奖典礼。

  ■ 特立独行的哥谭奖

  哥谭奖1991年在纽约诞生,主办者是“独立电影项目IFP”机构。和同样旨在表彰独立电影的“独立精神奖”不同,它的评奖主体是三个由影评人和影展组织者构成的独立委员会,奖项设置也少。

  哥谭奖的颁奖结果一般都比较特立独行,在其23年的历史上,仅有一次《拆弹部队》与奥斯卡最佳影片吻合。而它的最佳影片提名与奥斯卡的吻合率也不高,最好的一次只有三部影片,去年更是一部没有。

  《为奴十二年》颗粒无收

  今年的哥谭奖最佳影片授予了科恩兄弟的音乐电影《醉乡民谣》,这多少有些让人意外,之前呼声很高的是讲述黑奴血泪史的《为奴十二年》,然而,在最终揭晓的六个正式奖项中,《为奴十二年》颗粒无收、空手而归。不过哥谭奖向来与奥斯卡重合率很低,因此倒也并不影响《为奴十二年》的冲奥努力。当晚,科恩兄弟并没有出席哥谭奖,演员奥斯卡·艾萨克上台代表电影领奖。他本人也获得了哥谭奖今年新设立的最佳男演员奖的提名。

  马修·麦康纳电话领奖

  往届的哥谭奖并没有最佳男女演员奖,取而代之的是集体表演奖。不过今年哥谭奖也顺应形势做出改变,取消集体表演奖,增设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奖。

  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的是《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马修·麦康纳,凭借着该片中饰演的瘦骨嶙峋的艾滋病人,他已经获得了好莱坞电影奖最佳男演员。当天由于工作,马修并没能赶到现场,他在片中的合作演员杰拉德·莱托代之领奖,台上杰拉德还拨通了马修的电话上演了一段事先安排好的小插曲。

  最佳女演员则爆出了大冷门,《少年收容所》的布丽·拉尔森击败了大热门《蓝色茉莉花》的凯特·布兰切特获奖。这个结果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在上台致谢的时候因激动而喘息不已。

  哥谭奖不设最佳导演奖,但是有表彰新人的突破导演奖,今年这一荣誉连同突破男演员奖全部授予了影片《弗鲁特维尔站》,该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一个黑人青年在地铁车站被白人警察枪杀所引发的故事。影片由瑞恩·库格勒导演、迈克尔·B·乔丹主演,是今年圣丹斯电影节的最佳影片。

  颁奖礼上,还安排了向已过世的男演员詹姆斯·甘多芬尼致敬的环节,此外《杀戮演绎》在当晚获得最佳纪录片奖。

  ■ 动画安妮奖

  就在哥谭奖颁奖之前,第41届“动画安妮奖”提名名单也在网上公布了。迪士尼正在热映的根据安徒生童话《白雪皇后》改编的电脑3D动画片《冰雪大冒险》(Frozen)获得包括最佳动画片在内的10项提名,皮克斯动画片《怪兽大学》以及环球公司的年度动画票房冠军《卑鄙的我2》同样获得10项提名。

  梦工厂的卖座动画《疯狂原始人》获得九项提名紧随其后;宫崎骏的收山之作《起风了》则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角色动画3项提名。

  以上影片将与另外两部——日本的《给桃子的信》和法国与比利时合拍的《艾特熊和赛娜鼠》一同角逐最终的大奖。

  动画安妮奖由国际动画协会主办,历来都被视作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的风向标。本届安妮奖将于明年2月1日颁发。 编译:尼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