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3年12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人皮面具】

  今年以来,各地发生多起“易容”盗窃、抢劫、强奸犯罪的案件。公安机关建议,必须对仿真“人皮面具”的生产、销售加强管理。

  @椒江叶Sir(民警):我看,大可不必紧张,一来破案主要途径不是靠人脸识别,戴着个人皮面具作案跟蒙脸作案没啥两样,跟掩耳盗铃可有一比;二来,笨贼要是喜欢玩这个,不怕脸上长痱子留红斑起包包,咱警察真不介意逮人的时候方便识别。

  @马健IT(企业经理):因为多起与人皮面具相关的案件,就要出台管制政策,又是典型的政府大包大揽管理社会的思维。那请问:抢劫犯有时候使用丝袜,以后购买丝袜是不是也要实名制?

  @苏中阳(记者):mythbuster做过试验,在模型工作室花一周时间定制了高仿人皮面具,不仅可以模仿皮肤颜色变化,还能复制头部毛发,看着挺唬人挺逼真,其实没什么用。人的脸部有44块肌肉,是一个精密复杂巧妙的装置,仅靠一张面具无法蒙混过关。

  【其他】

  @曹景行(媒体人):轰动全港的半岁女婴失踪案水落石出。这事让香港特区政府动用大量公共资源寻找,也是迫于舆论的喧嚣。像管制奶粉事件一样,只要可能涉及大陆人就变得政治敏感。结果还是港人自家丑事,自掌嘴巴,但谁会为此心生愧疚?

  @张志铭的微博(教授):现在学术会议多号称“高端”,一般意味着有官员、场面人物坐台开幕致辞。建议以后学术会议慎用“高端”,因为没有品质的“低端”会议不必开,学者也莫自惭形秽,攀龙附凤称高端,官不官,学不学!

  @梁建章-关注人口问题(企业家):在只看到人口的分母效应的观念之下,有人会想象如果人口减少了一半,那么人均财富就会增加一倍。但这根本就是种刻舟求剑似的幻觉,也就是在假设外部经济规模不变的条件下来看人口减少的影响。实际上,对财富而言,人既是分母也作用于分子,而且分子效应比分母效应更长效更宏观。

  栏目主持:敬一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