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摩登周刊·风尚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1:摩登周刊·风尚生活

2013斯沃琪世界女子长板职业冲浪冠军赛

与海浪来一场完美追逐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台湾艺人王阳明今年第二次作为这项赛事的代言人。
赛事期间,斯沃琪推出全新力作“为海而痴”系列。此款是斯沃琪为其精英运动团队打造的专有赛事标志的“日落之音”腕表。
斯沃琪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素贞(右一)与斯沃琪精英团队的冲浪运动员。
刘丹是第一个进入斯沃琪世界女子职业冲浪锦标赛前10名的中国运动员。

  11月20日至24日,斯沃琪世界女子长板职业冲浪冠军赛在中国知名的热带海滨之城万宁市举办。今年已是斯沃琪自2011年起连续第三年赞助世界女子长板职业冲浪冠军赛。冲浪爱好者与斯沃琪一起感受冲浪运动带来的激情和自由。

  一项有灵魂的运动

  冲浪运动在中国刚刚起步,真正会冲浪的人在全国也只有300人左右,艺人中更是凤毛麟角。台湾艺人王阳明今年第二次作为这项赛事的代言人,言语中流露着小得意。

  潭美台风刚走,王阳明便迫不及待地下海乘风逐浪,但是冲浪过程中,不小心被浪势冲击,整个身体被拍进海浪中,看起来就像被吞噬般。不过他倒是乐在其中,认为有时候从冲浪板跌下来也是一种趣味。学习冲浪两年的王阳明表示最近一年有比较大的进步,越进步则发现乐趣越大。“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很有灵魂的运动。带给人非常放松的感觉,可能大家都头发乱乱的,很自在很随性。”王阳明说。

  冲浪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对一些人来说,它意味着自由,对另一些人来说,冲浪是让他们有了进步的动力,还有一些人把它作为与自己独处的时间。而对王阳明来说,冲浪带来的是非常强烈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是做其他事情都很难获得的。

  人人可分享的乐趣

  作为一名职业冲浪选手、模特、摄影师、艺术家和设计师,不难想象Kassia Meador是一位才华横溢和个人魅力非凡的运动员。精湛的冲浪技巧让她被视作世界级优秀的长板冲浪选手之一。

  几年前Kassia和几个朋友到印度尼西亚,大家租了一艘船到一个小岛,当地渔民看他们冲浪,非常好奇。“最初他们还只是围观,后来看我们玩得很开心,就尝试用我们的冲浪板也加入我们的行列。当然开始不太会冲,一会儿就掉到水里,但玩得很开心。”Kassia说。这段经历让她很难忘,因为是在一个地球另一端,都能和人分享冲浪的乐趣,有美梦成真的感觉。

  Kassia目前居住在加利福尼亚欧神德赛,在这里她享受着日光冲浪、摄影、艺术创作和朋友的欢聚时光。早上起床吃过早饭后,她会去冲几个小时的浪,回来后做一些新的设计、摄影。只要天气允许,她会尽可能在冲浪板上待更长的时间。“在海上,如果海浪很好,会很难抑制兴奋,虽然那天结束回到床上时,我觉得非常累,但从来没有感觉如此好过。”

  自由和开心的文化

  所有见到过刘丹的人都会对她积极,充满活力的个性印象深刻。她是第一个进入斯沃琪世界女子职业冲浪锦标赛前10名的中国运动员。

  严格的芭蕾舞训练生涯给刘丹的冲浪带来很多帮助。“芭蕾对于平衡的要求非常高,冲浪就需要有很好的平衡力。长板本来就是一个很优美的项目,有人会说我像在跳海上芭蕾。”刘丹说。但相对芭蕾,刘丹显然更爱冲浪,“芭蕾有一个定式,冲浪则更自由,大自然带来的每道浪都是不一样的。”

  虽然已拿到过很多好名次,刘丹最难忘的仍然是她第一次抓到浪的时刻。站在冲浪板上的她一直非常开心地大笑着。“就像小时候跟小朋友一起玩耍,有人在后面追你,你在前面跑,是很单纯的快乐。”而这种单纯的快乐也在朋友间分享。他们会研究明天什么地方有浪,在地图上打钩,发现新的浪点;在冲浪时互拍照片,等浪来时大家一起在水里唱歌、讲笑话;看到同伴抓到浪,更会一起欢呼。开心,正是冲浪运动最重要的文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海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