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星期五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星期五周刊·人物

成立公司推出《控制》,今年升级做父亲,接受专访谈电影拍摄缘由及为父感受

吴彦祖:很想控制女儿,但会让她自己先选择(1)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吴彦祖“能打”的一面很少展现出来,更深入人心的还是《美少年之恋》中的美男形象。
吴彦祖饰演的《美少年之恋》剧照。

  严格来讲,吴彦祖错过了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他开始演电影的1998年,香港电影工业几乎跌到谷底。五年间,他还是主演了20部电影,慢慢变成了流水线上的一个“帅哥”产品。

  很长一段时间里,吴彦祖都觉得自己被经纪人、制片和导演控制着,演了很多不喜欢的角色、做了不喜欢的事,直到2012年,他和好友冯德伦成立了“突围”电影公司。他监制的电影是《控制》11月22日上映后,在《雷神2》《地心引力》《饥饿游戏2》等好莱坞大片的包围中,取得近五千万的票房成绩,艰难地杀出一条路。

  女儿是吴彦祖今年收获的另一大成果,6月3日,他晒出新生儿的小手照,宣布与妻子Lisa.S“很兴奋地踏进人生的新旅程”。和很多父亲一样,谈及女儿,吴彦祖心情复杂,既想控制她的成长,又明白这肯定行不通,“我会让她自己先走,如果走到危险的地步,我一定会制止她”。

  从小来京学武术,却没当上功夫明星

  吴彦祖喜欢自己决定人生方向。身为移民二代,他从小生活在美国加州湾区,妈妈是大学教授,爸爸是工程师。1985年前后,11岁的吴彦祖决定追随李连杰的脚步,利用暑假时间来北京学习武术,每天练九个小时。他和吴京成为师兄弟,人称“小吴”“大吴”。

  回忆起28年前北京的夏天,吴彦祖记忆犹新,“那时住在什刹海的宿舍,没有空调。每星期只有周日休息,我就坐118路公交车去王府井买点东西吃。什刹海那边经常有人在街巷摆摊剪头发,有一天,我就坐在那儿用了两块钱剪了头发。很单纯,很好玩。”

  武术陆陆续续练到了大学,吴彦祖甚至还成立社团教“老外”学功夫,同时,他还学了跆拳道。但进入香港电影圈后,吴彦祖并没有成为功夫明星——由于出道就接演了《美少年之恋》,之后又是文艺片《玻璃之城》,他的戏路被固定下来,到如今也没多少人知道,这位帅哥其实也很能打。五年前,吴彦祖在上海武术队进修时,不慎打断十字韧带,此后拍动作戏也不敢用力了。

  美国华裔父母都看重孩子的教育。或许是压力太大,吴彦祖反感做一个好学生,母亲逼他学钢琴,他就拿录音机录一段反复播放,用尽各种方法躲避父母要求的事,直到17岁那年,父亲差点因心脏病过世,吴彦祖才开始认真读书,并考入俄勒冈大学去学建筑学。

  选建筑专业,吴彦祖心里其实打着小算盘,“我想学艺术方面的,比如画画之类,但我知道父母肯定不会让我学。建筑也算是一种艺术的职业,但在父母看来则是工程师。”

  旅行路费没了,兼职模特变职业演员

  虽然学了建筑专业,但吴彦祖对未来从没有过清晰的规划。他曾梦想能在成龙或李连杰的片子里当武术指导,当然了,消防员、警察,甚至美国首位华裔总统他都曾梦想过。1997年大学毕业后,吴彦祖做了几个月的建筑工作,觉得有点不适应,决定辞去工作,去东亚旅游、寻找灵感,最后一站是去香港看回归,“想回到中国人的怀里,看有什么感觉,能不能通过这个旅程了解自己多一点。”

  从东京游到香港后,吴彦祖发现回美国的路费不够了。在姐姐的建议下,他先去做平面模特,4个月后,他被挑选年轻帅哥的杨凡导演看中。吴彦祖没学过表演,中文也还说不利索,他想推掉邀请,最终在杨凡“试试看”的坚持下,赶鸭子上架了。

  出演了《美少年之恋》之后,父亲依旧要求吴彦祖回美国找工作,因为在他看来,“演员”并不算一份工作,还好是母亲的支持让吴彦祖留在了香港。多年后,父亲来香港探班,看到吴彦祖连续工作18个小时也不喊累,才认可了儿子的选择。

  美国人?中国人?

  我是一个地球人

  虽然粤语说得磕磕绊绊,表演上也是懵懵懂懂,比较起在美国的生活,吴彦祖还是觉得在香港很幸福,“当我看到所有人都是华人,所有人都是自己人时,我就觉得很开心。”

  十几岁时,他在美国经常打架,“种族歧视、外国人欺负中国人,就会令我火很大,可能那时我还没长大,整天被种族歧视搞到有点反射性愤怒,情绪控制不了就会打架。看过我阴暗面的人都说很恐怖。现在觉得,就算是人家错,打架也没有意义。”

  在美国时,吴彦祖坚定地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我父母都是从上海移民到美国,从小爸爸就跟我说,你做任何事情都可以,但一定要做个骄傲的中国人。”可是在香港时,周围的人却总是纠结于他到底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有一次,拍摄间歇吃饭,有人问他:“你怎么会用筷子?你不是美国人吗?你不是老外吗?”吴彦祖有些不悦:“我父母都是中国人,我们都会吃中餐,你什么意思吧!”

  有一阵子,吴彦祖在身份困惑中,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在很多地方旅行、和妻子Lisa.S去南非过原始生活后,他突然觉得:“我什么都不是,我是一个地球人,就那么简单。”

  C14-C1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下转C1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