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沃尔玛30余高管被调查中国公司称无相关消息

美司法部正调查沃尔玛是否向海外官员行贿以获准在当地开设新店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道克。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沃尔玛旷日持久的反腐调查有新进展。据外媒12月4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调查沃尔玛是否向海外官员行贿,调查高管达到30余名。此外调查涉及沃尔玛在中国、墨西哥等地是否有不正当商业行为。昨日沃尔玛中国称尚无相关消息。

  “行贿门”事件继续发酵

  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的调查人员将沃尔玛的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带去问话,人数已达30多名。该数目说明了美国政府这次调查的力度之大。

  沃尔玛已向媒体证实将为接受调查的30多名高管支付律师费,但拒绝透露细节。当地媒体称,此举证明沃尔玛将有多名人士面临起诉。昨日记者联系沃尔玛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沃尔玛中国没有接到任何相关通知,目前不宜对具体事宜做出任何评论。

  2012年4月,沃尔玛被曝在墨西哥市场行贿,随即陷入旷日持久的内部调查。

  去年11月19日,沃尔玛中国区信息披露声明显示,除了正在墨西哥进行的调查外,在中国和印度等地也在进行相关的质询或调查。

  有分析人士称,一旦贿赂事件予以确认,沃尔玛将面临高额罚款,部分门店面临关停危机。据沃尔玛今年9月声明披露,从2月至7月,沃尔玛已经花费超过1.55亿美元用于相关调查。沃尔玛还表示,预计将投入3亿美元进行反腐调查。

  调查重点是国外开店行贿

  公开数据显示,沃尔玛在全球27个国家开设了超过1万家商场,2012财政年度销售额达到4440亿美元。这上万家商场中,有近一半的商场在海外。美国司法部称,此次调查的重点是沃尔玛在国外开新店时向当地官员行贿。

  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道克今年10月访华时曾表示,未来三年沃尔玛将加速在中国的发展,开设110个新店,包括商场及配送中心。同时,沃尔玛中国区CEO高福澜表示,在增设新店的同时也将关闭一批业绩不好的门店,关店数量占中国总店数量9%。

  沃尔玛中国区去年曾发表声明称,将对采购团队进行优化,计划将其在全国的29个采购办公室缩减至8个。对此,第一零售网创始人丁利国表示,“沃尔玛中国区现阶段反腐重点是针对商品采购部门可能存在的腐败,也正是这次反腐促使了沃尔玛中国区采购体系的调整。”

  11月25日,沃尔玛宣布目前担任沃尔玛国际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董明伦于明年2月接替退休的麦道克。据外媒分析,董明伦上任之后将面临诸多难题,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如何面对海外市场行贿案的调查。

  ■ 背景

  跨国企业行贿隐蔽化

  从2003年至今,几乎每年都会有跨国企业在华行贿的丑闻遭到曝光。

  这些跨国企业有沃尔玛、朗讯、百事可乐、西门子、德普、辉瑞制药、家乐福、IBM、摩根士丹利、爱尔康等,涉及各行业的知名跨国企业在中国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据媒体报道,从被曝光的案件来看,跨国企业在中国的行贿手段花样繁多,除了传统的吃请、送礼、游玩、回扣外,往往还充分利用其跨国优势,创造一些本土企业难以仿效的、降低暴露风险的贿赂方法。

  这些隐蔽的贿赂手段包括召开国际交流会议,邀请到境外参观、访问,提供国外上学、定居、旅游等。

  此外,很多贿赂还是以技术服务费、咨询费、顾问费、赞助业内研讨会等看似合法的方式进行,甚至在海外进行贿赂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跨国公司在华行贿已经凸显出高度的组织性。实施贿赂的跨国企业往往通过公关公司或者中间商专事行贿,自己并不直接与行贿对象发生资金往来。

  据报道,仅美国就有400家大公司涉嫌行贿,世界上平均五分之二的商业人士会在同公共部门的交易中行贿,全世界每年用于向政府首脑和官员行贿的费用高达400亿美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