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宏观

央行:比特币不能作为货币流通

称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比特币相关业务,比特币有较高洗钱风险;昨日比特币价格跌逾15%

2013年12月0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央行12月5日下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给目前国内比特币热“降温”。央行在这一通知中称比特币不是货币,只是一种虚拟商品,此外,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

  受此影响,5日下午比特币交易价格出现跳水,国内平台比特币中国显示,比特币的价格昨日下跌19%。

  不具有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

  此次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及工信部联合发布通知认为,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央行称,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此次监管层除了不承认比特币作为货币的合法性外,还要求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比特币相关业务。包括金融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参与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承保比特币相关保险业务。

  买卖须实名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称,由于比特币交易具有匿名性和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其资金流向难以监测,为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提供了便利,因此具有较高的洗钱风险。

  央行要求,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的网站应备案,并履行反洗钱义务。这包括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要求用户使用实名注册,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不过央行也在答记者问中称,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民众拥有参与的自由,但风险自担。

  ■ 市场反应

  比特币价格大“跳水”

  12月5日下午央行发布上述通知后,比特币交易价格出现跳水。

  国际平台MtGox显示,昨日下午三点半比特币还维持在1226美元的高位,随后急剧下滑。截至昨晚八点已经跌至1043美元,下跌15%。国内平台比特币中国显示,比特币的价格已经从昨天早上八点半的7000元人民币跌至昨晚八点的5690元,下跌19%。

  “这会对投资者造成心理冲击”,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认为,央行等五部委的《通知》对比特币的打击立竿见影。

  刘枭称,比特币价格骤降,甚至打击全球投资者的热情,但并没有从根本上遏制比特币的狂热。那些狂热爱好者,会在比特币暴跌的时候,抄底进入,等着新一轮上涨行情。

  昨日,财经专栏作家、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表示,央行等五部委的表态,会导致推动比特币价格的原动力消失。肖磊认为,中国目前是比特币全球最大的交易市场,如果中国投资者信心受阻,比特币会元气大伤。央行对比特币的地位和监管都很严格,毫无疑问,比特币未来会持续下跌,未来泡沫会破裂。(李媛 金彧)

  ■ 商家说

  继续用比特币“做试验”

  目前北京朝阳大悦城的雕爷牛腩餐厅和中关村的车库咖啡都可用比特币支付。

  昨日,北京车库咖啡业务负责人徐田海对新京报记者称,车库咖啡的比特币支付已经启动几个月,一个月的消费人数只有三四个。

  徐田海说,车库咖啡的比特币支付由常驻咖啡馆的一个创业团队负责,“消费者将比特币打到创业团队的账户,然后该团队再跟我们咖啡馆以人民币结算。”

  上述创业团队负责人赵东对新京报记者称,团队做比特币支付交易的初衷是希望比特币的应用能真正发挥出来,成为“真货币”,但目前仍在“试验阶段”。

  “央行的目前政策可能会影响到试验效果”。赵东说,他会继续做比特币使用的“试验”,他认为,比特币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媛)

  ■ 安全性

  比特币盗窃病毒现身

  昨天金山毒霸安全中心发出预警,捕获多个比特币钱包的盗窃病毒。

  金山称,根据工程师深入研究发现,仅最近两天就有10多人比特币钱包被盗,损失难以估量。

  据金山毒霸安全工程师介绍,根据捕获的病毒样本分析来看,这些病毒会自动搜索比特币炒家的电脑硬盘,找到比特币钱包的文件,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将文件发到盗贼邮箱。盗贼通过邮件拿到比特币钱包之后,只需要把别人的钱包放到自己电脑上相同的路径,替换旧文件,同步成功之后,就可以进行交易。(林其玲)

  ■ 监管对比

  法国

  2013年12月5日,法国央行对比特币风险发出警告,称比特币对那些持有它们的人们来说代表了一种金融风险。此外,比特币提供给使用者的匿名便利也构成风险,因为它们可能被用来洗钱并资助恐怖主义。

  格林斯潘

  “这是一个泡沫”,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昨天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如此评价比特币。他称,不管是货币的内在价值,还是发行者个人或政府的信誉,比特币都没有。

  德国

  2013年8月19日,正式承认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比特币可用于缴税和其他合法用途。

  泰国

  2013年7月底,泰国禁止使用比特币。泰国央行认为比特币属于非法交易,所以必须暂停比特币业务。(金彧)

  比特币在中国大事记

  2011年6月9日 中国首家比特币交易网站——比特币中国网站成立,目前成为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

  2013年10月15日 百度旗下百度加速乐服务宣布支持比特币。

  2013年11月18日 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 China)宣布,获得A轮投资,融资总额达到500万美元。

  2013年12月3日 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交易平台诈骗案,已抓获3名涉案嫌疑人。

  2013年12月5日 央行等5个部门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称比特币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金彧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