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文事】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鲁迅长孙周令飞在颁奖会上(左图);宋冬野在颁奖会上(右图)。
宋冬野在颁奖会上。

  ●2013年鲁迅文化奖颁奖盛典举行

  由搜狐网与鲁迅文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3年鲁迅文化奖颁奖盛典”于2013年12月4日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12个奖项各有所归。

  鲁迅文化奖的所有奖项,由专家评委投票,并参考网友投票数据最后选定。获得年度小说奖的是金宇澄《繁花》,获得年度诗歌奖的是李亚伟的《河西走廊抒情》,获得年度图书奖的是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获得年度艺术作品奖的是章燕紫的《止痛帖》,获得年度文化艺术表现奖的是范迪安的《留学去苏联》,获得年度音乐奖的是宋冬野的《安和桥北》,获得年度戏剧奖的是《蒋公的面子》,获得年度电影奖的是《一代宗师》,获得年度纪录片奖的是《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获得年度致敬人物的是苏利文。

  本次文化奖最重量级的“年度彷徨事件”和“年度呐喊事件”,分别颁给了“纠结小时代”和“迟来的道歉”。前者因电影《小时代》掀起的论战搅动了2013年的文化圈并波及大众,各方围绕物欲与价值观的争论折射出的正是当下文化生产的迷茫,亦是文化脉象的显性表现;后者则因个体敢于为其在“十年浩劫”中的错误而忏悔受到人们的尊重,而更多的个体勇于反思与忏悔,扣住的是时代的罩门,给思想界带来了震撼。

  ●“爱为她”文学作品大奖赛征文活动启动

  由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民族文学》杂志社和艾炜特电子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首届“爱为她”文学作品大奖赛征文活动12月3日 正式“起跑”,征集时间将于2014年5月30日截稿。此次“爱为她”大奖赛活动细则可在中国作家网、民族文学网等网站查询。

  活动主办方表示,该赛事以挖掘和凝聚中华民族文学创作人才,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为主旨,鼓励全国各民族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用散文、小说、诗歌(歌词)、报告文学的形式,讲述他、她、它之间的真情故事和动人感受,诠释大爱情怀,集合中华56个民族的文学智慧与道德能量,以文学的眼睛发现爱,表达爱,以文学的力量传播爱。(张弘)

  ●周志强谈“精神裂变”

  近日,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图书评论》主编周志强,携新书《这些年我们的精神裂变》,于库布里克书店做了一场主题沙龙活动,周志强通过分析《蜗居》《屋顶上空的爱情》《泰囧》等影视、小说的流行现象,来分析当代青年的物质与精神困窘。南方都市报评论员张天潘,在现场通过一张网上曾流行的杨澜、宋祖英、苍井空的合照图片,来解说由商业、官方、民间三种不同文化主宰的分裂现象。

  ●周鼎文讲述华人家庭系统排列故事

  海灵格是以家庭排列知名的国际心理学大师。近日,他的华人弟子、将系统排列引入华人世界的周鼎文,在内地出版自己的著作《爱与和解》,书中引用大量真实的案例,讲述如何将心理学系统排列理论引入到处理家庭关系的领域,帮助人们寻找引起家庭矛盾的根源,准确定位自己的家庭角色,有效化解家庭成员间的误会、怨恨与冲突。

  ●冀连梅谈用药误区

  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的和睦家医院医师冀连梅,长期在网上连载关于合理用药的科学文章,向公众普及安全用药的知识,引起了网友的巨大关注。近日,她的《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结集出版。书中讲述了大量的用药科普知识,比如“普通感冒不必输液”“乳腺炎不必硬扛,可适当使用B级抗生素”等等。(邓玲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