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微博阅读】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任晓雯(作家):

  反复读布罗茨基23岁写的《献给约翰·但恩的大哀歌》,又读他的诺奖致辞《小于一》。感觉布罗茨基生平做得最正确的事,就是在15岁的一天,那么径直走出教室,再也没有回去。23岁时我还在上学,毕业后又花十年时间,把学校教的一点一点从大脑中剔除。就这样,小半辈子浪费掉了。

  @上海肖涛(文学批评家):

  读几遍陈丹燕《成为和平饭店》,好素材,给浪费了,以至于不伦不类。“虚构”与“非虚构”其实无绝对界限,毕竟言语表征空间意象,即意味着写作者与想象者借以虚构之力在寻觅、翻检着殖民废墟中的影像与记忆,并依托现代魔都的帷幕,才能显形。可惜了,嵌串起来的珠花体并未绽开出令人惊艳的瑰玮繁花。

  @读书敏求顾文豪(书评人):

  今年阅读最大收获是奈保尔,他与格雷厄姆·格林一同成为我反复阅读的典范作家。在《河湾》中,我随时得到奈氏惊人洞察力的馈赠,比如这句:“忘记过去并不容易。并不是你想忘就可以立即忘掉的。你只能武装好自己,否则会中伤痛的埋伏,并遭到毁灭。”

  欢迎自荐读书好微博至@新京报书评周刊,本报将择优刊发。栏目主持: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