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书评周刊·关注

书苑“新生”:云时代的英美“自出版”革命(1)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阿曼达·霍克自小热爱写作,26岁时,已创作出17部小说,但没有一本被传统出版社接受。2010年,霍克开始在亚马逊上自出版,一年半内,作品狂销150万本。
霍克的成名作《血誓约盟》系列已被国内引进。

  【案例】

  一年半之内,阿曼达·霍金在网上售出150万本电子书,获得总计250万美元的纯收入,年纪轻轻就跻身美国超级畅销作家的行列。

  自出版的“灰姑娘”穷女孩变畅销作家

  2010年4月,26岁的美国女孩阿曼达·霍金坐在自己位于明尼苏达州奥斯汀市破旧的公寓里,思忖着怎样可以弄到300美元——她想在年底前去一次芝加哥,因为那里届时将有一场关于《木偶总动员》导演吉姆·汉森的展览,300美元是从奥斯汀去一趟芝加哥的预算。霍金自小就是迪士尼动画片《木偶总动员》的剧迷,她甚至愿意开车八小时去芝加哥追展,但她身上连来回的油钱都没有,更不要提住酒店的钱了。那时的霍金没想到,六个月之后,她将通过在网上自出版的小说获得两万美元的收入,她更没想到的,一年半之内,她在网上将售出150万本电子书,获得总计250万美元的纯收入,跻身美国超级畅销作家的行列。

  正是为了赚得这300美元去芝加哥的旅费让霍金萌生了去亚马逊网站上卖书的想法。在过去的9年间,她一共完成了17部小说,但没有任何一本得到了经纪公司和出版公司的垂青。她的最后一封拒稿信是2010年2月份收到的,那时,她收到的拒稿信已经攒满了整整一个鞋盒。两个月后,心灰意冷的霍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亚马逊上上传了第一本书《血誓约盟》,“血誓约盟”系列四本中的第一本。这是一个与《暮光之城》一样以青少年为主角的吸血鬼爱情故事。

  一个月后,霍金又将书稿上传到了另外一个著名的自出版平台Smashwords上,以便获得使用巴诺书店Nook,索尼eReader和苹果iBook的读者。相对于传统出版漫长的编辑与制作周期,上架一本电子版则简单得多,投入几个小时的排版时间就能搞定。霍金称她一开始对这本书并未抱太大希望,她的第一张来自亚马逊的版税支票是可怜的15.75美元。但奇迹在短短一个月之后就开始启动了。

  5月份她又上传了“血誓约盟”系列的另外两本书,并获得了624本的销售成绩。6月,霍金发布了她个人的最爱《换子》(Switched),并获得了4000美元的月收入,7月份这个数字上升为6000美元。自此,销售数字开始以几何级数增长。到了2011年1月份时,霍金的书在一个月内就卖出了10万本。短短一年多内,阿曼达·霍金成为为亚马逊最畅销电子书作者之一。

  【发展】

  自出版——尤其是电子书的自出版流程异常简单,作者只需要准备好电子文档,在出版平台上注册一个账号,将文档按网站指示上传到平台上,网站就能自动将文档转换成相应的格式。

  我们正在经历“自出版”与电子出版的革命

  阿曼达·霍金只是欧美来势汹涌的自出版浪潮中的一个案例——当然是十分引人瞩目的一个。据ProQuest下属的出版调研与咨询公司Bowker对ISBN数据分析的结果显示,2012年,美国自出版的书籍共有39万1千种,比2011年上涨了59%,与2007年相比则上涨了422%。事实上,如果算上没有获得ISBN的图书,自出版书籍的数量还要更多。

  与此同时,在所有自出版的书籍中,电子书的增长速率远远快过纸质书。2012年,电子书在所有自出版图书中所占比率为40%,而在2007年,这个数字仅为11%。在霍金之后,相当一部分自出版作家获得了成功,据《出版人周刊》报道,2012年,Kindle电子书的100本畅销书排行榜中,有自出版背景的有15本,其中包括EL·詹姆斯的情色小说《格雷的五十道阴影》,以及希尔维亚·戴(Sylvia Day)和萨曼莎·杨(Samantha Young)等人的作品。

  Bowker的报告显示,在这股面向独立作者的出版浪潮中,有少数几家公司占据了先机,获得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超过80%的自出版书籍都是来自8家公司,它们是亚马逊的CreateSpace、Smashwords、Lulu,以及Author Solutions旗下的五家公司(Xlibris,AuthorHouse,iUniverse,Trafford以及WestBow Press)。其中,CreateSpace 2012年包括电子书和纸质书在内的出书总量是131,460本,Smashwords的出书总量为90,252本,Lulu为57,531本,Author Solutions旗下的五家公司为44,119本。在这八家公司中,除了Smashwords仅提供电子书服务外,其他七家均提供纸质书的出版服务。

  相比传统出版,自出版——尤其是电子书的自出版流程异常简单,作者只需要准备好电子文档,在出版平台上注册一个账号,将文档按网站指示上传到平台上,网站就能自动将文档转换成相应的格式。整个流程虽然不像亚马逊网站上宣传的那样五秒钟就能搞定,但相信对于大多数人,半天时间绰绰有余。

  自出版的迅猛发展是伴随着电子书销售额的膨胀同步而来的。2010年,美国电子书的总销售额超过8.78亿美元,2012年则飙升至26.95亿美元,占美国出版业总收入的20%,在2011年,电子书所占比率为15%。

  怀着兴奋、期待与恐惧,出版界人士观察到,我们正在经历一场自出版与电子出版的革命。

  【魅力】

  短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制作、出版时间,简便、快捷到不可思议的出版流程,出版过程中的绝对民主,对自己产品的绝对控制权,比传统出版优厚得多的版税条件,以及一个庞大到几乎不可估量的潜在读者市场,构成了自出版的吸引力。

  火箭般的蹿升

  2011年夏天,37岁的律师达西·陈的小说处女作《米尔河的隐居者》(The Mill River Recluse)卖出了40万本,成为《纽约时报》、亚马逊畅销书榜上的黑马。

  达西·陈是白人,陈是她的华裔丈夫的姓氏。2005年,在征询了一番朋友和家人的建议后,陈女士将这本花了两年半时间创作的关于新英格兰弗蒙特一个富有寡妇的小说送了出去,结果,十几家出版社和一百多家文学经纪公司都拒绝了她。陈女士说,许多人拒绝了她因为他们预测她的书会很难卖,因为“它不属于任何流派”。“它具备言情、悬疑和推理的元素,但它最后变成了那种四不像的文学小说,书商当然会认为这种是最难卖的。”失望之中,陈女士将书稿在抽屉里锁了五年。

  五年后,一篇关于电子书与自出版作者的报道让陈女士有了灵感,她决定自己也放手一试。她自己给小说做了一个封面,用的是她和妹妹给位于科罗拉多的一所老房子拍的照片,她和丈夫用Photoshop软件给照片加上了一层阴郁的背景,以营造故事氛围。之后,她怀着紧张的心情将书稿传到了亚马逊的自出版平台上。一开始只卖出了少量几本,第一份来自亚马逊的版税支票是39美元。几周后,和霍金一样,她也将书稿上传到了Smashwords上。

  与实体书相比,电子书的售价普遍偏低。在亚马逊Kindle电子书的首页上,排在畅销榜前列的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定价为3.99和4.99美元,如果是自出版的书则定价更低,可能为2.99或1.99美元,甚至99美分。虽然售价比纸质书低得多(大众平装本通常为9.99美元,精装书则达到20美元以上),但作者收益却只高不低。亚马逊给定价在2.99与9.99美元之间的电子书开出的版税是70%,2.99美元以下和9.99美元以上则为35%。不需要高深的数学知识我们就能知道哪种方案对于作者来说更有利——以单体图书收益来计算的话,2.99美元的70%是2.09美元;而一本售价9.99美元的平装书,以10%的税版计,能给作者带来的收益为99美分。无怪电子出版对于许多作者的吸引力了,如果他们刚好自信写出了一本畅销书的话。

  相比亚马逊,Smashwords的定价机制与版税条件可能更为诱人。在这里,作者不仅完全掌握定价权,更能获得Smarshwords平台上净收入的85%作为版税,若在与网站有合作关系的其他零售平台上售书——如苹果的iBookstore,巴诺书店,索尼,Kobo以及Diesel电子书店等,作者将拿到定价的60%。

  短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制作、出版时间,简便、快捷到不可思议的出版流程,出版过程中的绝对民主(没有图书经纪人和编辑的品头论足,只要你的作品不包含违法内容的话),对自己产品的绝对控制权(自己决定内容、封面设计、定价、推广方案等),比传统出版优厚得多的版税条件,以及一个庞大到几乎不可估量的潜在读者市场(如果你的书定价为99美分,甚至最初采取免费策略的话)——这些优势构成了自出版的绝对吸引力,短短几年间,无论是作者数量、图书品种和销售额都经历了火箭般的蹿升。

  2008年,Smarshwords于加州成立,2010年已经实现了盈利。这家共上线了7万名作者的25万种图书的公司只雇用了14名员工,其经营策略是尽量压低利润率以获得规模效应。而且,对于一个基于云端服务的公司来说,“每月上线一万本新书和每月上线十万本新书,成本几乎是一样的”,Smarshwords总裁马克·柯克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这样说。2012年,公司的年收入为1200万美元。2007年成立,并于2012年以1.16亿美元被企鹅公司收购的Author Solutions则拥有17万名作者,销售20万种图书。

  ■ 大数据

  ●目前美国主要自出版公司是亚马逊的CreateSpace、Smashwords、Lulu三家,以及Author Solutions旗下的五家公司Xlibris,AuthorHouse,iUniverse,Trafford及WestBow Press。

  ●2012年,Kindle电子书的100本畅销书排行榜中,有自出版背景的有15本。

  ●2012年,电子书在所有自出版图书中所占比率为40%,而在2007年,这个数字仅为11%。

  ●2012年,美国自出版书籍39.1万种,比2011年上涨了59%,与2007年相比则上涨了422%。

  ●2012年美国电子书总销售额则飙升至26.95亿美元,占美国出版业总收入的20%,在2011年,电子书所占比率为15%。

  (下转C0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