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关注

书苑“新生”:云时代的英美“自出版”革命(2)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Smashwords是目前支持阅读器和格式最多的自出版平台之一。
女性读者是《格雷的五十道阴影》的主要受众,她们热烈地谈论、分享、追捧EL詹姆斯笔下的情色世界。

  (上接C03版)

  贝莉亚·安德烈估计自己每年要花费6万到8万美元制作和推广自己的书,她雇用了十多位自由职业者,帮她实现做书和卖书的每一个流程,这些人每周都至少为她工作十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有挣钱的机会。”FastPencil的CEO斯蒂夫·威尔逊这样说。

  作者与读者们的互动,以及低价诱惑,成为自出版作者营销作品的方式。霍金认为自己所做的最成功的事是一直保持“在场”,而陈女士的书在上线后不久,定价就从2.99美元改成了99美分。

  【挑战】

  时刻在场的自主营销

  对于自出版作者来说,营销自己的书可能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因为不再有出版公司的专业帮助,一切都需要靠自己。然而,网络时代或许又给了他们最大的便利。在接受媒体分析网站Media Birstro的访谈时,霍金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经验。她认为她能够很快建立一个粉丝群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社交媒体与网络——她有一个博客,有facebook和twitter账号,在Kindle的讨论区也十分活跃。

  霍金认为自己所做的最成功的事是一直保持“在场”,这意味着,你不仅要一直在网上发言,更重要的是,要和那些对你的书感兴趣的人进行真正的交流——“要让他们了解你这个人以及你写的书,而不是仅仅告诉他们去买你的书”,“没有人想听到‘买我的书’,如果他们不了解你个人,你这本书的话”。霍金分享的另外一个成功的经验是大量免费送书,她会送书给任何愿意写评论的人,这样,口口相传的过程就开始了。

  出版行业分析人士在研究像阿曼达·霍金与达西·陈这样成功的自出版案例时,绝对不会忽视的重要一点,就是她们的定价策略。无论是霍金还是达西·陈,她们的作品销量上升时,都是在将书价降到99美分的时候。

  陈女士的书上线不久之后,她在研究亚马逊网站时发现,许多畅销电子书的定价都是99美分,于是她立刻就将自己书的定价从2.99美元改成了99美分。降价意味着可能的版税损失,因为亚马逊给定价在2.99美元以下、9.99美元以上的电子书的版税是35%,而在这之间的书版税则高达70%。然而,陈女士还是觉得降价之举值得一试。陈女士认为她这么做是为了给人们一个试读的机会,并将它看作对于自己“作为作家的未来”的一个投资。果然,投资见效了,降价后《米尔河的隐居者》销量即刻猛增。一些读者留言说他们是因为这本书定价便宜才买下来的,但读下来觉得很喜欢。

  霍金也采取了99美分的定价策略,不过是一个更精明的版本——她将自己的《血誓约盟》系列第一本的价格定为99美分,以吸引最初的读者,其后的几本则仍定价为最常见的2.99美元。

  【特权】

  一些在传统出版领域内获得成功的作者开始尝试自出版,不仅是因为更高的版税,很大程度上还是由于自出版能让他们在书的营销和推广上拥有更大的控制权。而他们的作品本就不太需要担心市场。

  自出版并不意味普通作者的平等竞争

  斯蒂芬·金和J·K·罗琳这样几乎已不需要营销的超级大腕就自不必说了(前者早在2000年就在个人网站上自出版了一本小说《植物》,后者于2011年收回了所有《哈利·波特》系列的发行权,仅在个人网站Pottermore上出售),如今也有一些知名作家加入了这一潮流。

  今年11月,普利策奖得主、《邮差总按两遍铃》《拜金家庭》的编剧大卫·马梅出版了自己最新的小说集《三个战争故事》(Three War Stories),这本书是他通过一家叫做Argo Navis自出版公司在亚马逊上出版的。马梅在接受采访时说,“基本上我这么做是因为我是个守财奴。并且,出版业就像好莱坞——没有人会像他们承诺的那样帮你做营销。”

  马梅的经纪公司ICM Partners和另外一家代理了800位作家的经纪公司Trident Media Group今年都向他们代理的作家提供了自出版服务,为作家们与亚马逊和巴诺书店这样的自出版平台谈合约。据Strident公司总裁罗伯特·戈特利布透露,目前已有两百位作家使用了这项服务,当然,其中大部分出的都是重版书。马梅及其经纪公司对于传统出版社的不满在于,大出版社往往只看重畅销书而忽视其他品种——要不就是印数太少,要不就是只在书上市很短的一段时间里草草做一下宣传。

  有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不会有太多知名作者追随马梅的脚步,因为他们能从出版社那里拿到高额的预付款,并且,自出版意味着推广的压力都落到了作家和经纪人的头上。马梅则认为自己的书足够出色,即使没有大出版社撑腰也能卖得很好。“我会拼命推销这本书,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我可能会犯错误。”

  通过自出版模式包装了很多重版书的言情小说家埃洛伊莎·詹姆斯(Eloisa James)说,过去几年间在作家圈内关于自出版的讨论不绝于耳,“他们中的很多人将自出版的书看成了一个小型生意。”

  【投资】

  贝莉亚·安德烈估计自己每年要花费6万到8万美元制作和推广自己的书,她雇用了十多位自由职业者,帮她实现做书和卖书的每一个流程,这些人每周都至少为她工作十个小时。

  一个新的市场已悄然成型

  理论上,自出版是免费的——这一点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免费精神。但互联网在给用户提供“免费午餐”的同时,也隐秘地催生了无数活跃的、细分的市场,和大量或许不为普通人所知的供求关系。

  在阿曼达·霍金的时代——也就是三年前——自出版作家几乎要自己包揽包括编辑、排版、发行、营销之内的所有工作,并且不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在过去的两年间,随着自出版的快速兴起与书籍数量的猛增,一个新的市场也悄然成型了。

  贝莉亚·安德烈(Bella Andre)是另外一个通过自出版成名的作家,她名下的20余本言情小说共售出了200万本。在安德烈刚开始自出版时,所有的工作都是由她本人完成的。“三年前,像今天这么好的服务根本不存在。”

  安德烈指的是像Smashwords、Author Solutions、Lulu这样的大出版平台近年间陆续开始提供的服务——当然是收费的——包括编辑、制作和营销等各个环节。Lulu提供的“精美封面设计”要价599美元,服务网页上写道:“读者对一本书的兴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封面的吸引力,这一点根本就不是什么秘密了。”文字编辑的价格是每字0.013美元,内容编辑则是每字0.044美元,一本5万字的书,如果同时使用文字编辑与内容编辑服务的话,作者需要支付3350美元。一篇发送给500家各类媒体(包括平面、网络、电台和电视台)的新闻稿,收费499美元。此外,还有像FastPencil这样专注于帮助作者提高写作水平的公司。同时,一个由自由编辑、电子书开发商、封面设计师、文字编辑、推广人员等组成的新的生态系统也正在生成,以满足不断扩张的需求。

  达西·陈的成功不仅仅依靠低廉的定价,她在推广上也做了投资,当然,相比后来丰厚的回报来说,她的投入可谓九牛一毛。2011年六月底,《米尔河的隐居者》被一个叫做“今日电子书新闻”(Ereader News Today)的网站提及,两天内,陈女士的书就售出了600本。这让陈女士意识到她自己也可以做点什么来推广她的书。于是,她花了1000美元在定位于Kindle读者的网站和博客上购买了广告位,其中包括有六百万用户的goodreads.com。

  Goodreads网站是一个类似于国内豆瓣网的评论与分享网站,只不过内容专注于图书。之后,陈女士又花了35美元在IndieReaders.com上请人写了一篇书评(IndieReaders.com现已不再提供付费书评服务),之后又投入575美元从Kirkus Reviews网站上购买了一篇内容充实的评论。Kirkus Reviews是一个颇受尊敬的书评网站,其评论常被亚马逊图书页面引用,在自出版的作者中广受欢迎。Kirkus Reviews的这项服务允许作者将评论设定为私人可见,这样,负面评论就可以被隐藏。陈女士得到的评论是:“这是一本关于随意的善行如何将社区凝聚在一起的打动人心的书。”她将评论保留在了Kirkus Reviews的页面上。

  贝莉亚·安德烈估计自己每年要花费6万到8万美元制作和推广自己的书,她雇用了十多位自由职业者,帮她实现做书和卖书的每一个流程,这些人每周都至少为她工作十个小时。

  “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有挣钱的机会。”FastPencil的CEO斯蒂夫·威尔逊这样说。

  (下转C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