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谢天谢地好故事仍是王道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随着近日深圳阅读月十大好书和2013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陆续揭晓,一年一度的图书盘点时刻已拉开大幕。如果让我自己来总结,我要讲一句话:谢天谢地,那些老玩意还有市场!我的意思是,在一个虚情假意、人生如戏的乱时代,那些普通的真情故事仍然抢手。

  我虽然不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种华丽文本的粉丝,但是,却要向南京才子张嘉佳致敬,正是他以曾经在网络疯转的情感故事再次感动了所有年轻人。据说,11月24日在南京的“文化名片”先锋书店的一场读者见面会上,他一下就签了一万多册,让人惊呼新一代“文艺男神”的诞生。

  如果我没记错,上次让大众沉浸于同类故事的是记者出身的安顿的代表作《绝对隐私》。不过,这次具有编剧气质的小张带来的略有不同,是混有小清新慵懒随性味道的小人物爱情故事。这位“文艺男神”具有一种罕见的天分,能以一种比白落梅《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更质朴的语言写出“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别的不说,这个《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书名就有文艺屌丝范儿,多了一个“全”字,不同凡响。感谢网络让我们没有与新一代“故事大王”擦肩而过,也感谢懂行的导演们及坚守高尚的先锋书店。不过,我们或许都应该感谢生活,哪怕是不那么尽如人意的生活。

  若论写小人物,新科诺奖得主门罗自然是高手。这位家庭主妇气质的社区观察者,以平和、冷静又无奈的娓娓道来赢得了全球读者的心。在本期的畅销书榜单,只有门罗入选两部作品,可见其作品在中国时来运转。曾几何时,中国少数有眼光的出版商以无所求甚至绝望心态引进出版了她的小说。而今,门罗已跻身2013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外国作家分榜。想想2009年的赫塔·米勒的冷门,门罗的运气真是太好。不过,细想一下,赫塔·米勒的作品界面太过艰涩(不知是德文如此还是翻译使然),而门罗的笔法实在是少有的通俗,虽然其中的意蕴未必不通向人性的深处。如果用中国的老话讲,门罗正是得了雅俗共赏的精髓。中国的读者忽然醒悟:原来打动人的故事不必穿越,也不必玄幻。不过,我不确定这是意味着传统美学正在回归。

  故事元素在其他畅销作品中仍然闪耀着魅力之光。《只有医生知道》是今年生活书的黑马,作者、医生张羽因此进入2013中国作家富豪榜。其实,这部作品也没什么新鲜的,关于妇科病的那点事儿,就是那么一些,而且其他书上也都讲过。而它的最大特点是,行文中杂糅了大量“急诊室的故事”。当它们与硬知识点合为一体的时候,化学反应便产生了。我认为,它的畅销也在证明,好故事现在还是一个不败王道。

  □朱璇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