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曼德拉诠释了政治家的使命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跨世纪的政治导师”最能涵盖曼德拉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他告诉世界政治家意味着什么,告诉人们勇气、力量、希望与和解的真实含义究竟是什么。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在全球范围内自觉地掀起悼念和缅怀之风。杰出的政治领袖?高尚的道德楷模?耀眼的全球英雄?这些只能分别授予其他人的桂冠,似乎都可以同时戴在曼德拉头上。

  苦难孕育品格,品格铸就信仰,最终信仰不会失落。曼德拉用一生的长征,为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实现民族和解而砥砺前行,勇于担当。20多年的监狱生活,也没有磨掉他的信仰。相反,苦难让他追求自由的信心更足,对公正的热爱更深,对人世间的温情更切,对宽容的坚守更真。他领导南非以非暴力运动破除种族隔离制度之后,又以非凡的智慧促成民族和解。他担任一届总统后,便主动告别权力,让后来者巩固民主制度。

  也许,跨世纪的政治导师最能涵盖他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他告诉世界政治家意味着什么,告诉人们勇气、力量、希望与和解的真实含义究竟是什么。

  曼德拉以自己的践行,大写出勇气的内涵。早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投身非国大反抗运动,他就反对党内强硬派的种族仇视,坚持黑人白人的平等,追求无种族色彩的正义;60年代初创立武装组织“民族之矛”并任总司令后,曼德拉的目标不是武装夺取政权,而是迫使政府坐到谈判桌上。最终白人政府弯腰,曼德拉既不控诉也不仇视,而是聚焦于宽恕与和解上。

  曼德拉的人格力量,在残酷的监狱生活中闪光。1962年他以“煽动罪”被捕后,审判官在结案前单独看望他,握着他的手希望他好。他在监狱中拿出自己那点儿食物,与看守分享,并且帮助狱警写论文。即便两年后他被改判终身监禁,在罗本岛上的采石场做苦工,曼德拉仍然对狱警和囚犯充满关切,建议开辟菜园改善生活。他怀着变革的信念,坚持学习,坚持在牢房中跑步,做俯卧撑锻炼身体。

  曼德拉的政治智慧和给世界带来的希望,在上世纪80年代表现得淋漓尽致。年轻一代承续曼德拉的政治理想,继续反对种族隔离,黑人城镇发生骚乱,曼德拉的肖像贴得到处都是,甚至还出现在T恤衫上。狱中的曼德拉并没有感到欣慰,而是焦虑。他明确表示反对暴力革命,对年轻一代表示不满。这种政治智慧赢得西方国家尊重,也给当时的南非白人政府带来国际压力,伦敦的温布利体育场举行的一场音乐会,直接要求南非当局释放曼德拉。1990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解除对非国大的禁令,释放曼德拉。

  1993年,曼德拉和德克勒克获得诺贝尔和平奖;5个月后,南非举行历史上首次包括所有种族的选举,曼德拉当选总统。

  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终结了,但黑人和白人间的和解,依然是严峻的挑战。曼德拉的药方出人意料,不是对作恶者的秋后算账,而是公布《促进民族团结与和解法案》,成立由10余名独立人士组成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全面调查自1960年至1994年这段历史时期内各种严重侵犯人权事件的真相,包括黑人;让受害者讲出真相以恢复他们的公民尊严,并对这些受害者给予救助;对那些服从政治指令严重侵犯人权,但已向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讲出所有事实真相的犯罪者实施大赦。深刻的反思和检讨,在不受惩罚的宽恕中得以实现,为人类文明树起丰碑。

  在庆祝世纪之交的仪式上,曼德拉在他曾被囚禁的牢房中点燃一根蜡烛,象征民主南非未来的希望,“在未来的南非,不论种族和肤色,人人和睦相处”。

  曼德拉和这烛光一样,照亮的不仅是南非的和解,而且是世界的和谐之道。

  □陈冰(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