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大数据”把每一个人都变成“俘虏”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证菩提

  一旦把那种挖掘大数据的处理运用在门户网站的新闻资讯里,来设定我们的议程,那带给社会的前景将是非常可怕的。

  □郭宇宽 学者

  最近有一件事情让我感到很恐惧:前段时间我想在网上买些大闸蟹吃,用百度随意搜索了一下就买了,仅此而已。之后渐渐觉得不对劲,每次打开电脑,无论是浏览什么网站,页面上广告栏的位置都是向我推送大闸蟹的广告。甚至有一次让我感到更加恐惧的是,在我浏览新闻时,我感觉里面涉及大闸蟹内容的新闻特别多,这让我警觉,通过网络途径要看的资讯受到了一种背后力量的控制。

  我是非常积极主动的信息获取者,并不习惯于别人把他们认为适合我的新闻给我,我愿意自己去找自己想看的资讯。但是大数据的实践,使一股看不见的力量为我们每天接触的资讯进行了议程设置。

  大数据,即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可以不经过抽样,能够把所有人各方面的信息加以分析,然后直接向每一位消费者进行推送,就像我之前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大闸蟹,结果就被背后看不见的手设定为大闸蟹的爱好者,不断地把大闸蟹相关的信息推送到我的页面上。

  我还有类似的经历,有一次在网上搜索紫砂壶,之后也是在各个地方都会推送关于紫砂壶的广告。这个信息如果仅仅用在消费品领域的大数据,可能还不算危险,一旦把这种挖掘大数据的处理运用在门户网站的新闻资讯里,来设定我们的议程,那带给社会的前景将是非常可怕的。

  小说《1984》讲的是主人公生活在被老大哥处处监视的集权恐怖的社会,在这本小说里所具有的想象力——无处不在的“老大哥”在看着你,还没有这么具体的用互联网大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在互联网的大数据运作下,每一个人在互联网上的操作习惯都被完整地记录下来,这才是真正一个老大哥无处不在的互联网世界,我感到不寒而栗,这让我想起了袁世凯当年的经历。

  袁世凯早年的经历一直是韬光养晦,非常具有智慧,懂得审时度势和政治分寸的一个人,我细读历史,很佩服这个人,但他一辈子干的最愚蠢的一件事情,也可以说几乎是唯一一件愚蠢到低级的事情就是称帝,称帝之后引起了激愤的社会情绪汹汹而来,也把他自己给气死了。

  他这么一个聪明的人为什么会想起这么一个不是天下大势的昏招呢?就是因为他所获取信息的资源被他身边的人所操控。有一个说法是袁世凯非常爱看一份报纸——《顺天时报》,而《顺天时报》每天发的社评都是批评袁世凯称帝之说。但是他的大儿子为了鼓动他称帝,让身边的人印了一份专门给袁一个人看的《顺天时报》,当时舆论都不赞成袁总统称帝,希望他学华盛顿,而这份报纸上专门鼓吹各界人士都拥戴他应该称帝。袁世凯正是被身边的人提供给他的资讯蒙蔽了判断,最后作出了愚蠢决定。

  过去,印刷机时代给袁世凯专门印一份迎合他口味的报纸需要花很大的成本。而今天通过互联网专门给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推送他爱看的、或者是互联网运营者觉得用户应该爱看的想看的资讯,成本已经非常低廉。专拣你爱看的给你看,专拣你爱听的话跟你说,这会产生一种使用户的视野更加狭隘、使每一个人的观念和倾向乃至偏见被自我强化的一种认识。

  在大数据被当做高科技进步的事物加以鼓吹、提倡的时代,想保持自己清醒独立头脑的人要特别警惕,哪怕是再聪明的人,在今天都有像袁世凯一样被互联网所俘虏、被围绕在自己身边的一些议程设置所蒙蔽,而不能作出明智判断的可能。这个前景让我不寒而栗,好在我自己还有警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