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上一篇  下一篇

热词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杀马特

  英文"smart"本义很好,挺“聪明伶俐”的,可用山寨的方式汉译过来,似乎就不那么上档次了。“杀马特”,一般指称“农民工二代”或模仿城市文化的农村人。他们通常干着收入很低的工作,保持“洗剪吹”的夸张发型,当然还少不了一部山寨手机。

  在内敛的传统文化里,“杀马特”们的炫目造型,面临的更多是嘲讽。不知他们有没有“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的内心感慨。但“杀马特”们涌现的背景值得重视:太多的年轻人回不去农村,进不了城市。

  全国雾霾

  生活在北京,常常习惯在微信“秀秀”这里的雾霾,搏取一点外省朋友的同情。可过去一周突然发现,戴“防毒面具”出门,不再是北京人的“专利”,南京、上海的朋友们,也纷纷晒空气指数,秀自己的新口罩……

  看看中央气象台消息,天津霾、山东霾、江苏霾、安徽霾、上海霾……似乎举国进入“霾时代”。天空和大气是不分地界的,所有人无处可逃,绝地反击的号角,总不会再有杂音了吧?

  人皮面具

  今年以来,各地发生多起“易容”盗窃、抢劫、强奸犯罪的案件。有建议说要对“人皮面具”的生产、销售加强管理。只是,可用来犯罪的工具太多了,为何独独对它“加强”呢?

  我都不是很理解这些坏蛋戴“人皮面具”,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可能是武侠小说看多了,希望让自己的偷窃显得更有“仪式感”。否则戴“人皮面具”,和头上套个丝袜,没什么本质差别,可能还更有利于警方侦破呢。

  4G牌照

  4G牌照发了,中国的移动通信正式进入4G时代。咱一般人也弄不太清楚4G和3G到底有多大差别,最直观的期待,也就是希望网速能更快点,不知道是否能够如愿。

  还是要说个“教训”,曾经风靡一时的iPhone手机,一路升级现在已经搞到“土豪”级的5S,早先升级的确让人更多惊喜,可渐渐的似乎变化的只有数字,已经激发不了“观众”多少期待了。

  当然,不同的是,如果觉得iPhone的手机欺骗了我,我还能换个牌子,不知道4G如果忽悠了我,我该咋办?

  □敬一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