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公共自行车系统漏洞多扣租金

退费需到指定服务网点,登记显示已多次发生;公共自行车公司表示正在对系统进行维修更新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天坛东路上一处公共自行车租用点,屏幕全部处于未通电状态无法显示。 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登记表显示,几乎每天都有租借者获得退费。择先生 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公共自行车确实方便,但常常被多扣费”。昨日,多位市民称在租借公共自行车时,曾数次遇到多扣租赁费的不愉快经历。而退费也存在多种不便:需反复与客服沟通,并另找时间亲自前往指定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退费。

  昨日,公共自行车公司东城区客服人员证实,因目前系统尚不完善,多扣费等情况确实存在。该公司已了解到情况,相关部门也已在处理中。同时,该客服人员希望市民再遇到问题时,能及时与客服沟通,并耐心等待服务完善。

  退费登记

  显示原因“系统故障”

  昨日中午,市民择先生称,11月16日,他在雍和宫附近租了一辆公共自行车,在使用了1个多小时并正常还车后,却被计费机器多扣了4元钱。而根据规定,1小时以内租车免费,超过1小时按每小时1元收费。

  在多次与公共自行车公司沟通后,该公司终于承认多扣费事实并答应退还,但要求择先生前往指定的东直门服务网点。

  而当择先生来到东直门服务网点后,他发现了一张名为《北京市(东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顾客租赁费用退还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显示有多人登记退费。“这属于乱扣费还是误扣费?”对此他心生质疑,若市民没发现,岂不是被偷扣?

  据择先生提供的这份登记表显示,登记表中还登记有退款日期、姓名、身份证号、一卡通号、电话、退款原因及退款金额。从12月1日至12月5日,每天都有市民前往该网点退费,共8名。从退费金额看,从最低6元到最高20元不等。退费原因显示为“系统故障”。

  多扣费时

  还车刷卡无反应

  根据登记表,记者与这8名登记人员取得了联系,除3位称系个人原因导致外,其他都称多扣费时,均因还车时刷卡无反应。

  “一个月得遇到两次”,昨日中午12时许,《登记表》中显示被扣6元的尹先生称,这6元是今年7月份在还车时,系统出现乱码无法刷卡导致。“我第二天再借车时才发现”。

  “以前几次都是被多扣2-3块”,《登记表》中被多扣9元的徐先生称,半年来已遇到了三四次被多扣钱。就此他还发现了一个规律:借车在一小时以内,不会被扣钱;被多扣钱的几次,都超过了1小时。

  被多扣16元的王先生,也是在还车时发现“车锁上了,但卡刷不了”。于是给客服打电话。客服核对后,要求他去东直门网点退费。“我还得专门跑一趟,能否直接把钱打到卡上?”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市内多处公共自行车网点探访。部分前来还车的市民证实,曾遇到过类似情况。

  “我现在每次还车后都上终端机核查一下”,昨日下午,蒲黄榆路地铁口的公共自行车网点,市民李先生指着其中一个已无法显示的停车位屏幕称,“这屏幕都黑了一周了,也没人修”。

  ■ 回应

  系统漏洞需完善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北京公共自行车公司东城客服。客服人员证实,被多扣费的情况确实存在,多数因系统故障导致。

  这名客服人员进一步解释称,由于北京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运营才1年半,目前系统尚存在部分漏洞需要完善。公司针对市民的反映,一直在对系统及部分零部件维修和更新。

  针对市民提出的“退费能否直接打到卡上”,这名客服称,目前技术尚无法实现,但她会向领导反映此事。同时,这名客服还希望市民朋友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及时与客服人员沟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