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热点

“穴居人”家当被清 水泥封死热力井

附近酒店工作人员称受指派封死12个井口;昨晚仅10年穴居人王秀青一人返回,其他人不知去向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朝阳区丽都公园西侧绿化带,工人们用水泥封住穴居人居住的热力井口。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昨日,丽都公园西侧绿化带,一名男子正将穴居人的物品装上面包车,准备拉走。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 “多人常年居住丽都地区3米井下”追踪

  新京报讯 昨日,朝阳区丽都地区12口热力井井盖被水泥封死,在此居住的“井底人”不知去向。

  前日,新京报报道了几名年过半百的人在丽都公园西侧绿化带的井底居住一事,他们靠打零工和拾荒为生、拒绝救助站。

  “住人井”被水泥封死

  昨天上午11时,五六名施工人员正在用水泥对流浪人员居住的热力井进行封盖。一个个破旧的旅行箱,一床床带有污渍的被子从井里清理出来,井盖上陆续铺上混着砂石的水泥。

  “早上9点多就过来了,只要是下面有人住过,把物品清出来后,全部封住。”一名施工人员说。

  现场的施工人员身穿北京珀丽酒店的制服,拿着扳手,一个个把井盖撬开进行排查。

  珀丽酒店的大堂经理苏永洲表示,这一带流浪人员所住的热力井没有明确的责任人,珀丽酒店距离较近,就由其管理。“这个井不是我们建的,我们哪有权力挖地铺设管道。”苏经理说,这个管道也不止供给他们一个酒店,“我们只是接到命令就来封盖,之前也不知道那里住了人。”至于是谁下的“命令”,苏经理未予回答。

  昨日下午4时许,珀丽酒店工作人员把从井内清理出来的物品装进了一个透明的塑料袋,然后由一辆面包车运走。下午5时许,施工人员全部撤离,12个井盖被混有砂石的水泥紧紧封住。

  救助站车辆现场等候

  流浪者的作息时间一般是早上7点多“出井”,拾荒或乞讨到晚上八九点再回来。封井时,井内并没有人。

  昨日,朝阳区救助管理站的救助车辆来到现场,救助车内准备了棉衣、棉被、棉鞋等物品。按照规定,民政部门不能对“井底人”进行强制救助,但如果他们提出需求,民政部门将提供食宿和返乡的交通凭证。

  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知道“井底人”的去向,但他们会在附近巡视。约下午4时,两辆救助车离开了现场。

  对于井盖被水泥封盖和井内物品被运走一事,昨天下午朝阳区将台乡政府办公室表示不知情,将台派出所也一直没有给出回应。

  ■ 追访

  “井底人”王秀青可申请低保

  在前日新京报报道的“井底人”中,居住时间最久的是王秀青,他在此居住10年,以擦洗出租车为生。

  昨天,在王秀青长期居住的井盖旁边,放着工作人员清理出的两个红色的旅行箱和一堆衣物,打开其中一个旅行箱,还能见到一个小本。本上记录着10月至12月他给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洗车的次数。此前,李师傅出于善心借给王秀青5000元,借款则由王秀青洗车偿还。这些东西在珀丽酒店工作人的陪同下,由一辆面包车运走。

  王秀青说,昨天一早他出井时看到施工人员已经来了,在此之前有城管跟他联系说这两天会封井,让他把东西清走,但他没想到会这么快,所以东西还没来得及清理。昨晚8时许,王秀青回到井边想看看能否找到自己的东西,但井已经封死,东西也不见了,他准备在附近的保安亭过夜。

  昨日,王秀青所在的怀柔区遥岭村村委会称,他们知道王秀青的情况后,已将他家的情况向长哨营乡政府作了汇报。“像王秀青这种情况,他家交了超生罚款,乡政府说可以让他家提交低保申请。”遥岭村村委会主任彭新田说,申请提交后,按照程序,乡里会安排人对王秀青家进行评估。

  截至昨晚10时许,居住在此的其他人仍未见踪影。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振鹏 李宁 张永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