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重点

曼德拉六面人生(2)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95年,曼德拉和家人一同过生日。

  4国父

  南非和解之父功成名就

  曼德拉最伟大的功绩,当属实现了南非的种族和解。

  1990年2月,时任南非总统的德克勒克宣布了废除种族隔离制度、无条件释放曼德拉的决定。

  但对于曼德拉和南非而言,更大的挑战接二连三地到来。黑人怒吼着要复仇,白人害怕被清算。

  政治局势波谲云诡,曼德拉居中调停,将德克勒克政府拉回了谈判桌上,制定了举行大选的时间表;在南非黑人领袖克里斯·哈尼被白人刺杀,南非黑人怒火一触即燃的时刻,曼德拉运用自己的政治智慧和影响力,安抚了南非的黑人。在当选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任黑人总统之后,曼德拉将具体的政务交由副手姆贝基处理,自己则专注于南非的种族和解工作。

  多年种族隔离造成的仇恨,在曼德拉的手下,慢慢化解。彩虹国度避免了滑向内战的深渊。

  5家长

  三结连理暮年寻真爱

  曼德拉一生结婚三次,政治生活摧毁了他的两段婚姻,也在晚年带给他最后的爱情。

  曼德拉与第一位妻子伊芙琳,因为两人“巨大的宗教和政治差异”而分手。第二位妻子,温妮·曼德拉,是南非最为人知的名字,享有“黑人母亲”的尊称。曼德拉对温妮一见钟情,温妮也因为钦佩他、认同他的政治理想,毅然决定嫁给这个大她16岁、身上还背负着“叛国罪审判”的被告。和温妮三十多年的生活中,他有27年是在狱中度过的。但当曼德拉到达政治巅峰之时,他与温妮的婚姻却走到尽头。1996年,两人宣布离婚。

  因为政治,曼德拉很少有和儿女在一起的机会。与伊芙琳的四个孩子中,一个女儿生下来就夭折了,大儿子1969年死于车祸,二儿子2005年死于艾滋病,只有二女儿在世。曼德拉与温妮的两个女儿中,小女儿津齐尚在襁褓之中时曼德拉就入狱了。只有嫁给了斯威士兰王子的泽妮,能因为王妃的身份得以经常去狱中探望父亲。

  1996年,曼德拉宣布和莫桑比克前总统的遗孀格拉萨“坠入爱河。”

  6慈善家

  晚年投身抗击艾滋斗争

  1999年走下总统宝座后,年事已高的曼德拉并没有在家里享清福,而是投身到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中,并为南非争得了2010年足球世界杯的举办权。

  凭着一腔热忱和号召力,曼德拉成立了慈善基金会,将工作重点放在改善贫困儿童受教育条件和抗击艾滋病这两个项目上。为了给基金会筹集善款,曼德拉2004年3月别出心裁:以他多年牢狱生涯中的绘画作品等为主题,设计和生产系列服装。

  2005年,曼德拉的次子死于艾滋病,曼德拉将这个消息公之于众,希望借此提高世界对艾滋病的关注。他以自己的狱中代号“46664”作为慈善募捐运动的名称,在南非举行了多届“46664”大型慈善音乐会,影响巨大。

  2007年7月18日,曼德拉迎来89岁生日。当日,由他发起成立的国际长者会也在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宣告成立。这个国际长者会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布伦特兰和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等人组成。它旨在通过汇集这些人的智慧和经验,解决棘手的全球危机。

  ■ 争议

  和解有功治国无为

  曼德拉并非完人,对他的争议一直存在,主要来自他在任总统期间的作为以及他的家人。批评者认为,如今南非存在的政治腐败、贫富分化等问题,和曼德拉不无关系。

  有分析人士指出,曼德拉的治国之道不如他此前的成就那么耀眼。曼德拉传记的作者认为,在结束旧制度方面,曼德拉创造了奇迹,但在建设新国家方面,并没创造奇迹。

  曼德拉担任总统期间的宗旨是“不强求奇迹,但要保证避免灾难。”为维持国内的稳定,曼德拉实行渐进变革政策,经济上保持了以前的经济框架,维护白人经济利益。

  这虽然避免南非内乱,但并未根治种族矛盾,黑人对此感到不公,而当日后政府逐渐将矿山和土地收归国有时,引发白人恐慌。

  高盛银行报告显示,南非社会贫富差距明显,85%黑人属于社会低收入群体,87%白人处于社会中上游阶层。

  多年来,南非失业率一直在24%左右。高失业率和贫困犯罪率加剧白人流失。1994年后,已有80万至100万白人离开南非。

  在政治上踌躇满志的同时,曼德拉的声名也被家人所累。两次婚姻为曼德拉留下多个儿女,十多个孙辈。外界指责他们利用曼德拉赚钱,例如,推出以曼德拉命名的葡萄酒,将曼德拉头像印制在T恤上,甚至为争夺曼德拉墓地地点而对簿公堂。

  或许是出于对家人的愧疚,对这一切,曼德拉都保持沉默,这种愧疚在他对待温妮一事上最明显。他的第二任妻子温妮对权力充满渴望,出于补偿她的心情,曼德拉为被判绑架罪的温妮拉票,并帮助温妮当选非国大全国执委会委员。后来更不惜与非国大其他领导成员发生争执,坚持任命温妮为非国大福利部部长。温妮则利用职权任命自己的情人为副部长,并带他乘头等舱出国旅行。

  虽然最终曼德拉与温妮分手,但此事也成为他完美人生的瑕疵。

  A06-A07版撰文 新京报记者 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