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15日国葬 曼德拉将魂归祖屋

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并发症离世,南非总统深夜宣布消息;将埋骨祖屋庭院

2013年12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安理会哀悼南非前总统曼德拉。
南非驻华使馆吊唁的鲜花。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昨日,南非驻华大使馆,民众前来悼念曼德拉。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当地时间5日夜间11点45分,南非总统祖马突然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祖马面对镜头,表情严肃,头几秒钟并没有说话。他低下头,轻轻咳嗽了一声,然后紧抿了抿嘴唇,抬起头。

  “亲爱的南非民众,我们敬爱的纳尔逊·曼德拉,我们民主国家的首位总统,已经离我们而去。5日夜间8点30分左右,他安详去世,享年95岁。我们的国家失去了最伟大的儿子。”

  身穿黑色衣装的祖马在讲话中下令南非全国降半旗志哀,并宣布将为曼德拉举行国葬。

  之后,整个南非、乃至世界更多地方,立即被悲伤笼罩。

  “最明亮一盏灯熄灭”

  南非媒体报道,曼德拉因肺部感染并发症而离世。由于坐牢期间留下的后遗症,曼德拉已经遭受多年病痛折磨。

  6日凌晨,大约600人已经聚集在曼德拉门前。人们手持国旗、蜡烛、鲜花和曼德拉的照片。南非国歌的旋律轻轻响起,人们跟着一起唱起来。之后的气氛越来越热烈,有人跳起了节奏鲜明的舞蹈。孩子们在草地上用石头堆起“我爱你,曼德拉”的字样。

  悲痛和惋惜的,不仅仅是南非人民。

  在一天之内,唁电从全球各地涌向非洲之角,大国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体育界大腕、娱乐明星……一个离开政坛十多年的老人的离世,触动了全世界的泪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哀悼,称“在推动联合国的价值观与愿景方面,我们所处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人比曼德拉做得更多”。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悼念的时候说,我们应该感谢曼德拉曾经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因为他激励了无数的人,其中包括他自己。

  英国首相卡梅伦哀叹“世界上最明亮的一盏灯熄灭了”。印度总理辛格称赞曼德拉是“一名真正的甘地主义者”。

  国际足联宣布降半旗,俄罗斯总统普京、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巴西总统罗塞夫、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墨西哥总统等政要纷纷表示哀悼。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名单还在成倍增加。

  将是全球最隆重葬礼?

  曼德拉遗体预计将于15日下葬。11日到13日,民众和各界人士将可瞻仰遗体。

  据报道,届时,几乎所有在世的美国总统都将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出席葬礼。英国王储、津巴布韦总统等多国政要也将出席。

  英国媒体报道,预计曼德拉的葬礼将不逊于2005年教皇保罗二世的葬礼。当年,共有5名国王、6名女王及王后及70余位总统和总理参加葬礼。报道称,由于名人政要云集,南非外交部已知会各国,名人政要在曼德拉葬礼期间恐怕无法都得到特殊待遇。葬礼将首先优待南非人,其次是非洲国家领导人及为人权事业作出贡献的知名人士。

  国葬仪式结束后,曼德拉的遗体将运往他的家乡、位于南非南部的古努。曼德拉的遗体将被葬于祖屋的庭院中,而不是家族墓地。

  “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想听到那些活着的人说,‘躺在这里的这个人已为国家和人民尽了责任’。”1999年,当曼德拉卸任总统时,曾如此描述自己的生命尽头。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中方悼念

  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吊唁活动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6日前往南非驻华使馆,沉痛吊唁南非前总统曼德拉逝世。

  李源潮在曼德拉雕像前默哀并在吊唁簿上题词。李源潮表示,曼德拉先生为中南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不幸逝世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位亲密朋友。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同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领导人将根据南非方面的治丧安排出席有关吊唁活动。

  ■ 记者探访

  南非驻华使馆半垂国旗,许多人自发前往悼念

  “谢谢你,曼德拉先生”

  “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再升起。”昨日清晨,曼德拉去世的消息传来,位于朝阳区的南非驻华大使馆挂出印着曼德拉这句名言的海报。海报不远处,南非六色旗低垂。

  “我这一代人自小就为曼德拉的故事所激励,他是所有人的楷模。”南非驻华大使兰加说。

  从上午开始,陆陆续续有人来到大使馆献花,以吊唁这位“世纪偶像”。来自巴黎的查尔斯和两个同学骑着摩托车来到大使馆。隔着围栏,查尔斯望着曼德拉的海报,脸色凝重。

  “他是我的精神偶像——不断原谅,不断前进。”查尔斯对新京报记者说,自己3岁时就跟随父母搬到肯尼亚,在那里生活了7年。在非洲大陆长大的查尔斯,深刻感受到打破种族隔离给人们带去的希望。

  “生命的意义不仅是活着,而是我们给别人的生命带来了何种不同,这决定了我们人生的意义”。这是曼德拉的另一句名言,昨天,北师大哲学系的大一学生小王把这句话和曼德拉的肖像打印到一张A4纸上,拿着它来到了南非使馆。

  小王出生在1995年,他能记事的时候,曼德拉已经退隐,很少出现在媒体视野中。小王说,他是从Beyond的《光辉岁月》知道曼德拉的,随后就查阅了他的故事,“我很震撼,曼德拉平等的理念与宽容让我很崇拜。”

  记者在使馆采访期间,吊唁的人们来来往往,一位短发的黑人女性站在曼德拉的肖像前,默默流泪。这位女士叫依皮琳(音译),南非人。

  “我想对你说谢谢,曼德拉先生”,依皮琳已经哭红了眼圈。她对记者说,曼德拉逝世的消息传出后,远在南非的亲人们一个接一个地给她打来电话。“大家都很心痛,很难过。”

  “我们今天的自由是他带来的,只愿他安息。”依皮琳说。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 他们眼中的曼德拉

  奥巴马 美国总统视曼德拉为偶像:

  他不再只属于我们,而是属于一个时代……我是无数从纳尔逊·曼德拉一生中获得启示的人之一。与全球如此多人一样,我无法完全想象自己的生活如果没有曼德拉树立的榜样会怎样。只要活着,我就要尽我所能向他学习。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当获知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安理会停止正在进行的会议,全体代表起立,为曼德拉默哀一分钟:

  曼德拉是正义的巨人,同时也是一位脚踏实地、给人以灵感的伟人……曼德拉显示出,如果我们怀着信仰和梦想,一道为了正义和人道精神而努力奋斗,我们每一个人可以为这个世界做些什么。

  德克勒克 将曼德拉从监狱中释放出来的南非白人前总统:

  塔塔,我们怀念你,我们同样知道,你的精神会一直与我们同在,指引我们走向一个更好的南非。

  马克·马哈拉杰 曼德拉在罗本岛的狱友,现任总统发言人:

  他是世界性的标志,世界上各种各样的人都封他为偶像,但十分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不能将他描绘成一个圣人。因为将位居领导地位的人神化,是非常危险的事情。他是一个普通人。

  姆基泽 罗本岛管理局首席执行官。曼德拉在岛上度过18年牢狱生活,曼德拉去世的噩耗传来,许多管理人员流下痛苦的泪水:

  我们知道,曼德拉不是神,他终将离开我们,但是我们不希望这一天到来。现在曼德拉停止了呼吸,但是他的精神不死。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他的遗志,完成其未竟的事业,包括消除南非的贫富悬殊、实现真正的种族平等。

  (韩旭阳)

  曼德拉语录

  如何纪念我,让南非民众去决定吧。但我还是希望他们把我当成一个普通的南非人,一个和其他的南非人一起,默默作出自己贡献的人。

  没有人生下来就会因为肤色、身份背景乃至宗教信仰去恨一个人,仇恨都是学习而来的,而假如一个人能学得仇恨,那他也能学会去爱。因为爱比仇恨更近人心。

  我反复提醒大家,解放斗争并不是一种反对任何一个团体或种族的战斗,而是反对一种压迫制度的斗争。

  我始终有一个理想,在一个民主和自由的国度,人们都和谐相处,机会均等。我希望能为实现这个理想而奋斗,如果需要,我也准备好为之献出我的生命。

  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其实我仍在狱中。

  我懂得了,勇气不是没有恐惧,而是战胜恐惧。勇者不是感觉不到害怕的人,而是克服自身恐惧的人。

  人生数字

  95岁

  曼德拉今年6月因肺部感染住院,在医院度过最后一个生日。

  100项

  曼德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等超过100项奖项。

  67年

  曼德拉一生有67年致力于反种族隔离事业。

  编号

  46664

  “46664”是曼德拉服刑时的代号,意为1964年的第466名犯人。

  43年

  他推动终结了南非长达43年的种族隔离制度。

  27年

  因“企图暴力推翻政府”等罪入狱27年。

  5年

  任期

  1999年,担任5年总统后,他宣布不再连任。

  3任

  妻子

  曼德拉有3任妻子、3个女儿,18个外孙,9个重孙和3个玄孙。

  10天

  南非为曼德拉举行的国葬将准备10天。

  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是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他生命里仿佛带点唏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