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要闻

联合国降半旗 多国举国哀悼

联大在开会前为曼德拉默哀一分钟;美国、法国、英国及阿尔及利亚等国降半旗志哀

2013年12月08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6日,纽约联合国总部降半旗。 新华社发
6日,白宫星条旗低垂,美国将为曼德拉降半旗4天。
6日,法国外交部挂出大幅曼德拉画像并降半旗。新华社发
6日,位于伦敦的英国议会大厦降半旗,为5日逝世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志哀。新华社发

  纽约联合国总部6日降半旗,为5日逝世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志哀。

  联大主席致辞缅怀

  纽约当天下着小雨,当地时间上午10时,联合国总部的联合国旗徐徐降下半旗。在当天上午召开的第68届联合国大会全会开始前,与会会员国代表起立,为曼德拉默哀一分钟。联大主席阿什、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随后分别致辞缅怀曼德拉。

  阿什说,曼德拉用一生和行动显示了在逆境、压迫和歧视下一个人仍能产生重大影响,并仍保持这种地位上的人难得的谦虚、幽默和谦逊。他曾有幸与曼德拉见过两面,直至今日,他一直在从曼德拉的一句话中获得启迪,即“重要的不是我们曾活着这一简单事实,我们给他人的生活带来的不同将决定我们自己人生的意义”。

  阿尔及利亚降半旗八天

  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6日宣布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期。突尼斯总统马尔祖基宣布7日为全国哀悼日。

  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从6日起全国范围内降国旗8天以哀悼曼德拉。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在唁电中说:“曼德拉本人就是一部南非现代史,他身上体现了为追求自由和尊严而进行的长期抗争。”据新华社电

  美罕见为外国人降半旗

  又讯 此前,美国、英国、法国、委内瑞拉等国已经宣布,将为哀悼曼德拉降半旗。

  6日,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法国总理埃罗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决定在法国境内降半旗,以纪念曼德拉。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5日下令白宫和所有公共场所、所有军事驻地和海军基地、所有联邦海军舰艇降半旗4天。同时降半旗的还有美国所有驻外大使馆、公使馆及领事馆。分析人士称,为一个外国人全国降半旗志哀,这在美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

  6日,英国首相府及议会大厦也都降下半旗,为曼德拉志哀。同日,位于欧盟布鲁塞尔总部的蓝色盟旗也集体降下一半。

  在南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6日宣布:从当天晚上开始,委内瑞拉将为曼德拉的去世全国哀悼三天。(宗和)

  ■ 动向

  奥巴马将赴南非悼念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6日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定于下周飞往南非参加悼念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各种活动。

  卡尼发表简短声明说,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将表达他们对曼德拉的“敬意”,同时参加各种悼念活动。

  奥巴马在曼德拉5日病逝后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哀悼,称赞曼德拉一生追寻并实现了人人平等的理想,“其成就已超越了任何人可被赋予的期待”。

  曼德拉和奥巴马同为各自国家的第一位黑人总统。因曼德拉生病住院,奥巴马在担任总统期间一直未得机会与他谋面,包括今年6月访问南非期间。

  南非总统祖马6日宣布为曼德拉举行一系列悼念活动,并于15日为曼德拉举行国葬。

  为迎接出席葬礼的各国政要,南非政府已经开始准备工作。南非航空公司将安排特别专机,接送他们前往古努村。

  现已确定出席葬礼的政要包括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两位前总统乔治·W·布什和比尔·克林顿。新华社电/专稿

  ■ 讲述

  我与曼德拉做邻居

  曼德拉在世时,多名新华社记者常驻南非,这名传奇政治人物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与中国记者谈红军

  上世纪90年代初,新华社记者滕文启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建分社,碰巧成为曼德拉的邻居,两人经常谈心。

  滕文启说,约翰内斯堡分社所在的那个街区本来是白人的住所,交通便利,后来局势变化,白人逐渐离开,新华社于是选择了一个带院子的房子,建设起约翰内斯堡分社。

  “过了几天,斜对门来了个新邻居,我一看,是曼德拉……那时他还没有当总统,大概是他部下给他安排的住所,”滕文启说。

  借“地利”之便,滕文启后来多次采访曼德拉。两人有时还经常串门、谈心。

  1992年10月,时任非国大党主席的曼德拉访华,在出行前曼德拉接受了滕文启的采访。滕文启回忆,当时“曼德拉提到,在中国他要参观万里长城和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遗址”。曼德拉当时还询问新华社记者有一座红军渡过河的桥梁是否犹存,“我们猜想曼德拉指的是大渡河的铁索桥”。

  曼德拉还告诉滕文启,“27年的牢狱生活很苦”。

  与普通民众相邻而居

  袁晔,2004年至2008年新华社驻南非记者。

  袁晔说,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的寓所与他的住所仅隔两户人家。“身为南非最著名的人物以及前总统,曼德拉的家与周围住户没有什么差别:一栋两层小楼,安静的院落内外鲜花吐艳。唯一不同的是他家门口有24小时保安。”

  平时里,这一街区十分安静,“如果有一天我们见到他家门前突然多了一些非同寻常的车辆,就知道有政要或名人来探望曼德拉了”。有时,曼德拉就在他家院子里举行一个简短的发布会,这时“我就可以享受作为邻居的便利:几步路就能走到发布会现场”。

  袁晔说:“我曾近距离感受他的睿智、幽默、率真,看他因为一句笑话而绽放孩童般的笑容,看他在亲自宣布自己儿子死于艾滋病时强忍的悲痛,看他从不掩饰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我见到的曼德拉,是一位真实的曼德拉。” 据新华社电

  相关报道见B04、B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