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文化新闻·动态

3600万字《袁世凯全集》首发,骆宝善、刘路生夫妇历时27年编纂

袁世凯夺权证据公开面世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骆宝善、刘路生夫妇与他们近30年来的成果。 张弘 摄

  “清帝逊位诏书和皇室优待部分还有修改,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修改部分,无疑非常重要。”人大清史所所长黄兴涛在发言中兴奋地说。昨天上午,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联合天津市、广东省、广州市三家社科院主办的《袁世凯全集》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包括袁世凯手批逊位诏书夺权的原件等史料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

  袁世凯手批清帝逊位诏书

  《袁世凯全集》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广州社会科学院骆宝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刘路生夫妇历时27年完成编纂。全书36卷,共计3600万字。《袁世凯全集》为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文献丛刊之一种,其中有许多文献档案属首次公布。

  人大清史所所长黄兴涛称,李文海教授曾希望自己找到清帝逊位的原件。早年在北师大念书的时候,陈垣校长花很少的钱买到了原件,被历史博物馆借用之后,再也没有还回来,只有一个附件。长期以来,历史学界对于清帝逊位诏书有很多的解读,但是,不知道清帝逊位诏书还有修改。骆先生说,他是经过一个台湾学者的提示,在日本找到了袁世凯手批清帝逊位诏书的原件。

  记者打开《袁世凯全集》第十九册545页,袁世凯手批清帝逊位诏书显示,原文为“即由袁世凯以全权与民军组织临时共和政府,协商统一办法”一句,袁世凯改为“即由袁世凯以全权组织临时共和政府,与民军协商统一办法”。由此可见,袁世凯夺权意图明显。

  后人盼还原真实袁世凯

  北大教授房德邻在发言中称,“袁世凯是关键历史时刻的关键人物,他有多面性,不能简单地称之为窃国大盗。《袁世凯全集》为研究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大大方便了学者的研究。”

  天津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罗澍伟称,袁世凯早期依赖李鸿章而得以提升,这在他的仕途中极其重要。但是,袁世凯后来投靠了翁同龢,和李鸿章闹得很僵,他向李鸿章汇报小站练兵的情况时,曾被当面训斥。但是,李鸿章去世后,袁世凯率先在天津修建了纪念祠堂。“他的心胸还是很宽广的。”

  袁世凯的孙子、七十多岁的袁家诚曾为祖父“卖国贼”的罪名鸣不平,并以袁世凯朱笔批示的《二十一条》影印本为证据称,事关丧权辱国的条文,爷爷都打叉,拒绝接受,在日本最后通牒下,被迫签了部分条款,但绝不是教科书所指《二十一条》,当时情况下爷爷已尽最大努力。国人骂他复辟有道理,因为不得人心,但希望学术界还原一个真实的袁世凯。

  新京报特派记者 张弘 发自天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