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娱乐新闻·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娱乐新闻·对话

沙溢 这才是我的定位

新剧《渗透》调整戏路,谈转型历程与心得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这几年,通过新《三国》《青盲》《血战长空》等作品,沙溢一直在探寻自己的戏路。
这几年,通过新《三国》《青盲》《血战长空》等作品,沙溢一直在探寻自己的戏路。
新剧《渗透》中,沙溢出演的许忠义从造型到人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正剧里的喜剧人物

  《武林外传》中的白展堂曾深入人心,但这个角色几乎成了沙溢近六年来的“喜剧绝唱”。暴躁的孙策(新《三国》)、阴险的徐行良(《青盲》)、热血的刘长岭(《血战长空》)……这几年,沙溢一直在寻求戏路突破。为了争取更多的正剧角色,他还到一些剧组去演配角甚至小角色。

  说不清这六年来的选择是否正确,但今年,沙溢凭借一个“店小二”式的角色又开始回归到喜剧之路上:在北京卫视和爱奇艺播出的《渗透》中,他饰演的许忠义油嘴滑舌,一出场便喜感十足。谈及这次戏路调整,沙溢说:“这才是我事业的再一次起点。”

  新角色 能“大忍”才是真英雄

  新京报:为什么会接下许忠义这个角色?

  沙溢:这个人物特别丰满、很有趣味,每个阶段的变化都很大,我认为这是我一直以来所擅长的角色。

  早些时候我曾觉得打打杀杀就是英雄、能完成我内心的英雄梦,现在则越来越觉得,像许忠义这种在白色恐怖下坚持完成任务、面对敌人又要笑脸相迎的人,有着更多的担当和隐忍,这种能“大忍”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新京报:剧中他更像一个小人物,不是谍战剧中常见的英雄形象。

  沙溢:越是小人物、身上越有缺点和毛病的人物,我塑造起来就越有基础和依据。我特别害怕那种没有任何问题、比较完美的人,那就不是人了,那是神,塑造神就比较麻烦了,也无从下手。

  新京报:你怎么看他和其他谍战剧中的经典角色对比?

  沙溢:许忠义身上,有一点余则成(《潜伏》)的憨,有一点刘新杰(《黎明之前》)的玩世不恭,还有一点周乙(《悬崖》)的稳重,再加上沙溢独有的幽默、智慧和帅气,哈哈哈。

  ■ 家庭故事

  不会带娃“去哪儿”

  我暂时不会带儿子参加《爸爸去哪儿》这种节目。现实问题就是,他刚两岁半,再就是,我不希望让别人太关注他,也不希望让他太关注自己。我希望他觉得自己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小男孩,扔在人堆里能合群,跟大家玩啊乐啊做游戏,这样对他可能更好一些。

  面馆向胡可表白

  我当年和胡可表白是在一个面馆里面,我俩正吃面条的时候说的,也不算表白。我说:“你看,我是单身,你也一个人,都一个人晃荡着,要不咱俩谈谈得了,我觉得咱俩也挺合适的。”就这样算是表白了,特别大男子主义的那种。男人嘛,气势上一定得在那儿。

  转型 我沙溢是能演正剧的

  新京报:为什么之前没再拍喜剧?

  沙溢:《武林外传》那会儿,大家对我(印象)已经根深蒂固了。如果坚持拍喜剧,再演正剧,观众就很难接受了。所以我索性把这条路给断了,只拍正剧。

  我知道肯定会有一个比较艰苦的过程,等于另起炉灶。在很多正剧演员中出来不简单,而且正剧的角色本身也不是我的优势。但那时我坚信,必须让观众接受,我沙溢是能演正剧的。

  新京报:你说正剧不是你的优势,你觉得自己还是更适合喜剧的?

  沙溢:现在,从《渗透》开始,我明白,应该演正剧中的喜剧人物。我有演喜剧的能力和优势,再加上观众也能接受我的正剧题材。在正剧题材中把握喜剧的人物,这才是我现在真正准确的定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