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突出改革”

专家分析认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将更突出改革,继续维持“稳中求进”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部署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具体会涉及哪些内容,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有专家分析认为,从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透露的信息看,2014年整体宏观政策将淡化增长、突出改革,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将成为明年改革的关键词。使改革先于增长,并不意味着允许中国经济“硬着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会变。

  1 猜想改革

  改革重要性将如何显现?

  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对经济增长的强调或许不再像以前一样突出,如何推动各项改革才是重中之重。此前,中组部出台对官员政绩的考核新规中,明确表示不以GDP论英雄。专家分析认为,这在某种意义上表明了改革重要性地位会更加显现。

  “在本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不仅会提到改革,而且还会突出强调改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2014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开局之年,会为未来“起好步,开好头”,奠定基础。

  迟福林称,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资源价格等政策推进的一年,还是改革方案出台的一年,将会更加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他对未来的经济增长充满信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毫无疑问,改革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看点,很值得期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锋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奠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全面落实全会的决定,依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这个蓝本,全面推进改革的部署,推出具体的措施。

  2 猜想基调

  “稳中求进”会否再强调?

  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经济增速,一向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话题。根据往年经济工作会议来看,不会提及GDP具体目标,但会有一个总体上的定调。此前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稳中求进”,“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政策框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对经济增长设一个目标数字,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如何处理改革和经济增速之间的逻辑关系,即转方式、调结构以及经济增速之间的关系,这是问题的核心。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在7.5%-7.8%之间,2014年目标略有调整。因为中国目前处于增长的拐点,GDP增速已经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降至7%-8%的中高速增长。

  多家分析机构也认为,中央将继续维持2014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是要保证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稳定、经济平稳增长以及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进”就是要求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各项经济改革中取得突破。

  3 猜想城镇化

  是否会强化推进城镇化?

  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出台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落实和完善区域发展规划和政策,增强欠发达地区发展能力。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城镇化”首次亮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那么,今年还会不会强化继续推进城镇化呢?

  迟福林认为,2014年是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的转折之年,要实现从规模城镇化到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为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奠定基础,也是实现GDP增长7%的内生动力。因此,经济工作会议应该会提及如何推动城镇化的问题。将于本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将推出关于新型城镇化的规划,会出台一些新的机制。

  “改革是关键,将为新型城镇化创造条件,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对城镇化有更多的阐述”。卢锋表示,城镇化是与现代化平行的概念,未来将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稳妥推进落实新型城镇化。

  4 猜想环保

  会否更加突出环境治理?

  要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近年来,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受重视,最近从北到南,都让人感觉到空气质量等环保问题的解决是如何刻不容缓。

  “环境治理目前已经到了不加大力度不行的地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治理雾霾,保护环境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公共需求,中央政府未来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淘汰落后产能。污染严重的行业,高耗能的产业,将进一步受到约束。这也是未来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的必然选择。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也认为,有些污染行业本来就产能过剩,所以环境治理问题,同时也是调结构问题。一方面对污染型能源减少使用,同时加大对清洁型能源的运用。这次会议有可能会提及。周天勇建议,对污染很大的钢厂、水泥厂和化工厂、冶炼厂都进行控制。一方面采取压产和关闭等行政手段,另一方面加大环保稽查力度,对烟尘和污水口都要加强监督。另外,在具体实施中,还可能会修改法规,加大对环境污染的处罚力度,如提高罚金金额等。

  “环境的脆弱性显示,过去的增长方式和增长模式已经不可持续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明年整体上会从各个方面深化改革,环境治理会是改革的一个方面。

  5 猜想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将如何调控?

  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做好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房地产市场,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房产税与推出保障房的力度加大,那么,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会提到房地产市场呢?

  “下一步会积极稳妥地推出房地产调控,一方面加大保障房力度,另一方面推出相关制度保障,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过大波动”。迟福林称,比如推出规范的土地出让制度,规范的房地产交易制度,城市合理规划制度等。与此同时,积极落实国务院建立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刘煜辉认为,房地产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本质上是经济增长模式的问题,还存在体制上的弊端。如果地方政府以GDP为导向的政绩观没有调整,只是专项针对单一房地产市场出台政策,又会重蹈过去十年的状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所以决策层可能会将房地产市场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里面,系统解决。

  周天勇认为,房地产今年价格上涨还是很快的,所以应当进行调控,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选择调控手段。他预计明年在房产税方面会有明显的推进。

  本版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