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2:家居周刊·家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2:家居周刊·家纺

线上线下混搭家纺渠道新组合(2)

传统渠道逐渐萎缩,网络渠道产品单价低,家纺企业摸索新渠道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线下销售的最大优势是消费者可以亲自体验。图/CFP

  (上接D11版)

  渠道分析

  超市销售 品牌模糊

  超市的家纺产品通过货架式的陈列,只有品类和价格上的差别,并不提供品牌“销售”。每次采购的货品都必须是满足超市利润成本的,每次采购的品牌也都不同。因此超市的销售模式和大的家纺品牌销售模式相背离,是很多小品牌的有力销售渠道。

  专卖店和专柜 运营成本高

  品牌专卖店和卖场的专柜,在一线城市普遍面临运营成本较高的问题。专卖店或专柜可以选择的品类非常单一,虽然富安娜、梦洁等家纺品牌开发了配套的窗帘、布艺沙发、家居服、背包等产品,但是这些产品供应链不同,开发成本较高,短期内只能作为推广使用。

  O2O店 受消费习惯制约

  O2O模式店一般设在购物中心,仅展示产品,消费者可在店里下单,由厂家直接发货到家中。但是中国的消费市场太大,地域差异导致消费习惯和偏好都不同,O2O体验店在区域和业态的选择上,都需要经过调研之后谨慎开店。

  电商渠道 销售附加值低

  消费者在购买家纺产品时,体验要求很高,尤其是单价较高的产品。而在网上销售,电商渠道的特点决定了产品销售过程中的附加值低,因此网上产品销售单价普遍偏低。

  微信营销 买卖方式无保障

  微信营销通过定期在公共账号发布一些图片,通过朋友圈分享来推广产品。但是微信营销的买卖方式对消费者来说没有保障,目前被一些家纺小品牌所运用。

  ■ 业内声音

  传统卖场依然是主要渠道

  ●王梁,罗莱家纺副总裁

  目前,网络推广经营等方面的费用比线下有一定优势,线上产品的价格也偏低,消费者形成了“网络低消费”的消费习惯。就长期发展而言,网络销售价格会不断上升。对家纺行业来说,百货商场依然是主要销售渠道。在传统卖场销售渠道不景气的当下,家纺行业跟传统卖场之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利用网络提升传统渠道

  ●胡振超,富安娜董事会秘书

  网络的互动性、即时性、多样性、无区域性,使其成为与客户联系的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渠道。网络渠道既是新渠道,同时也能改造和提升传统渠道。开发网络销售的最终目的不是牺牲传统渠道,而是利用网络提升整体的销售额和利润。

  D11-D12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裴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