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前11月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6736元

超过去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0.2%;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今年首降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1-11月经济数据,今年1-11月,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736元,高于去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469元。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城镇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1-11月,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41230元,同比增长9.9%,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36736元,同比增长10.2%。

  去年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41103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6469元。这意味着,今年前11月的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同时,从不同群体收入差别看,1-11月,20%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6863元,同比增长12.5%;20%高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66039元,同比增长8.5%。高收入群体是低收入群体收入的4倍。

  此外数据显示,11月的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出现今年来首次下降。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63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176.3万平方米,下降0.2%。1-11月的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首次负增长。

  ■ 分析

  工薪增加拉高可支配收入

  有公众感觉这个数据偏高,究其增长原因,市统计局表示,最主要是工薪收入的增加,工薪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70%左右。

  为何部分人员觉得工资收入增幅没这么高?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对全体社会成员的平均,既包括有工作和收入的人员,也包括没有工作的离退休人员,以及没有收入的失业人员、未成年人等。同时,对收入的感受会存在总体与个体的差异。例如,你本人或周围的人工资不变,但其他人工资却在提高;你所在行业或地区收入不变,但其他行业或地区的收入却在提高;金融危机下,收入增长有限或下降,但退休人员养老金却在大幅增加等,这些情况都会造成个体感觉与总体数据存在差异。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