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城镇建设要让市民“记得住乡愁”

会议要求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城市规划要通过立法确定下来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布局和形态如何规划?城市扩张会不会过分侵占耕地,危及粮食安全?财政资金能否满足城市建设的大量需求?

  日前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息,对这些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给予了充分回应。

  1城怎么建

  中央提“两横三纵” 城市化战略格局

  【会议摘要】

  要优化布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推进城镇化,既要优化宏观布局,也要搞好城市微观空间治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

  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城市群建设需政府因势利导

  解读:据专家介绍,“两横三纵”格局并非新概念(即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推进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优化开发,形成3个特大城市群;推进哈长、江淮、海峡西岸、中原、长江中游、北部湾、成渝、关中—天水等地区的重点开发,形成若干新的大城市群和区域性的城市群),已被列入十二五规划中,这次重提,说明这将会成为城市群发展布局重要的参考依据。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表示,现有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已起到了经济引领作用;但中国区域幅员辽阔,人口、资源长时间的远距离流动和配置,既不经济又不安全;在中西部区域、东北部建设一定量级的城市群十分必要。

  他指出,如果完全依靠市场力量,政府不加扶持,可能有的地区就很难形成城市群。所以既要发挥市场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政府要有责任思考如何把规划做得更科学,并且积极推动重大的产业政策、生产布局在国家大的规划框架之下和区域相协调,因势利导。新京报记者 李捷

  2地怎么管

  严控建设用地增量以盘活存量为主

  【会议摘要】

  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要按照严守底线、调整结构、深化改革的思路,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城镇建设用地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地扩大建设用地,不是每个城镇都要长成巨人。

  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切实保护耕地、园地、菜地等农业空间,划定生态红线。按照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耕地数量和质量都要守住

  解读:人多地少是中国的基本国情。随着城镇化推进,中国平均每年减少耕地600多万亩,日益逼近18亿亩的耕地红线。土地制度改革也被认为是地方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突破口。本次会议提出,按照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我国过去30多年的城镇化进程是对土地相对粗放的利用。但面对粮食安全这个大问题,我们的城镇化不可能永远无节制占用耕地。”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飞说。

  那么,城镇建设用地从哪来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同时强调,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认为,中央的态度十分明确,耕地的红线是不能触碰的,腾挪的空间要通过土地集约化来实现,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换句话说,未来城镇化的过程,一定是土地集约化的过程。

  综合新华社 新华网

  3钱从哪来

  资金渠道降低门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

  【会议摘要】

  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要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建立地方主体税种,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在完善法律法规和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基础上,建立健全地方债券发行管理制度。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当前要发挥好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在城镇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时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放宽市场准入,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办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投资运营。处理好城市基础设施服务价格问题,既保护消费者利益,又让投资者有长期稳定收益。

  政府财政要“四两拨千斤”

  解读:加快推进城镇化需要大量资金。据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

  “政府财力是有限的。”徐洪才指出,如果光靠财政资金来支撑城镇化进程的话,等于逼着政府盲目举债、寅吃卯粮,不仅不可持续,还蕴含巨大风险。

  那么,钱从哪里来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建立地方主体税种和债券发行管理制度,可以充实地方财力;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可以有效调动地方积极性;放宽市场准入,可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

  “目前,大量民间资金找不到投资渠道。只要政府能够提供公平竞争机会,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一定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带动社会各个层面的力量共同推进城镇化。”张立群说。

  据新华社

  【精彩语录】

  ●确定城镇化目标必须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不能靠行政命令层层加码、级级考核,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城镇建设用地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不是每个城镇都要长成巨人。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城镇化总体格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布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

  ●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