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人才周刊·才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人才周刊·才议
上一篇

上班族警惕“年关焦虑症”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职场观察

  岁末年初,是不少上班族最忙的时候。有的人为能否完成任务而发愁;有的人为明年打算忧虑;还有的人感叹每年都在重复性的工作中度过;更有“剪不断、理还乱”的人情债等诸多扰人情绪的烦恼。积压日久的心理压力在年关之际愈加凸显,由此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是为“年关焦虑症”。

  工作焦虑型

  欣赏自己减少内心焦虑

  美国心理学家霍尔姆斯和瑞赫曾编制过一个“生活事件变动量表”,列出了可能给人们造成心理压力的生活事件,其中“工作任务剧增或剧减”也属于压力事件。很显然,临近佳节,工作节奏的加快,任务量的加大,是很多人感到焦虑的一个原因。

  另外,临近新年,喜气洋洋的气氛越酿越浓,这也使得很多人心理产生落差,就如同聚会能让孤独的人感到更孤独一样,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那些让我们感到不安的事情给我们造成的心理压力比平时更大。人们也会担心,由于工作没有完成会影响自己过年的心情,这些担心加在一起可以使焦虑升级。

  改变这种焦虑状态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动。告诉自己没有必要和周围人比业绩,只要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就可以了。不必过于看重完成的结果,而是要看到,自己能顶着压力上,这已经是很可贵的品质了。对自己的认同和欣赏,可以减少内心的焦虑感。

  同时,尽可能地让生活有规律,因为规律的生活,可以让你觉得对生活有一种可控感;相反,生活规律被打破,会让你更加觉得生活一团糟,焦虑情绪更严重。

  未来迷茫型

  白纸黑字帮助恢复理性

  在国人的心目中,新年有着辞旧迎新的意义。不少人希望在年末的时候,能对新一年有个好的规划。实际上,对来年是否能规划合理,取决于你之前的准备,而不是年关临时抱佛脚的举动。一般来讲,之前对未来缺少规划的人,以及对自己前一年工作状态不理想的人,更容易在这个时候对未来感到迷茫,而且,还会为时间过得快而惆怅,对自己的停滞不前感到绝望。这些情绪聚集在一起,就会给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

  要想摆脱这种焦虑,最恰当的方法是理清思路。最好能找张白纸,回顾过去一年取得了什么成绩,走入了什么误区,这些误区如何做可以避免。然后在总结的基础上,列出新一年的计划。

  很多时候,经过这么一整理,你会发现,情况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糟糕。因为人一旦陷入负面情绪中,对很多事情的认识和理解都带有非理性、消极的色彩,一旦白纸黑字写出来,有助于恢复理性的认知。对于有些自己无法理清思路的人,找职业规划师帮忙,也是很有必要的。

  麻木颓废型

  设置目标激发成就感

  面对新年的即将到来,还有一部分人既不为过去焦虑,也不为未来担心,在他们心目中,生活就是一个又一个重复,今年是去年的重复,明年又必将是今年的重复。这是不是一种理想的心理状态呢?答案是否定的。

  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对于激发一个人的激情和成绩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一个人全然没有压力,那也是不正常的。这种状态不能说是一种满足感,而是一种麻木、逃避,是缺少激情的颓废状态。

  美国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认为有激情的人,不但拥有创造力、感染力,而且,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也能乐观对待,所向无敌。

  那么一个人的颓废状态是怎么造成的呢?一般来讲,如果一个人遇到挫折后,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就会形成一种消极的心理防御系统,从而变得麻木颓废。另外,没有人生目标,也是造成颓废的原因。

  颓废的人应积极与充满热情的人交往,人与人之间可以互动,借助别人的热情,你或许可以唤醒自己内心的激情。同时,为自己设定一些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会激发出你的成就感,进而使自己变得积极起来。

  总之,年终岁末,众多焦虑症患者不妨备一点“精神年货”,如参加各类运动减压、与亲朋好友畅谈等,以保持生活平衡,缓解焦虑情绪。

  □吴小毛(江西广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