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嫦娥”拍下月面第一抹“中国红”

“嫦娥”“玉兔”互拍,中国国旗首次在地外天体留影;“玉兔号”将开展为期3个月月面巡视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嫦娥三号着陆器拍摄的“玉兔号”月球车车身。昨晚,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进行互成像实验,“两器”顺利互拍,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嫦娥三号顺利登月后,昨晚11时40分许,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完成第一次互拍。这是中国国旗在地外天体上的第一次“留影”。“两器”互拍成功,标志着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深夜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互拍成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到达飞控中心一同观看。

  探测器着陆器顺利互拍,五星红旗完美展现。中国探月工程总指挥马兴瑞随后宣布,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等走到飞控大厅现场科研人员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祝贺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致以诚挚慰问。

  未来几天还将多次互拍

  航天专家称,由于月球上没有空气、没有风,所以无法使用布质旗帜。科技人员在巡视器和探测器的一面,分别贴上了能够耐受高温和严寒的五星红旗标识。

  昨晚11时40分许,月球车行驶到着陆器偏北方向约9米处,着陆器和巡视器第一次互拍完成。“玉兔号”月球车上的五星红旗出现在着陆器拍摄的画面中。照片显示,在虹湾地区布满砾石和尘埃的灰黑色月面上,着陆器被阳光照得一片金色,月球车“胸前”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

  约一分钟时间的互拍,并非简单的“留影”。从几小时前驶向拍摄点开始,月球车成功验证了月面行走、地形建立、视觉定位、感知规划等遥操作技术和车体控制、原地转向、相机使用等工作模式。未来几天还将进行4次互拍及后续科学探测。

  2日发射升空以来,嫦娥三号先后突破多窗口窄宽度准时发射、月面软着陆、两器分离等关键技术。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裴照宇表示,“两器”成功互拍意味着它们携带的载荷顺利工作,这次任务“实现软着陆、开展就位探测和巡视勘查”的目标已经实现。

  降落相机传回4千照片

  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据央视报道,降落相机拍摄并发回4673张照片。15日4时35分,“玉兔号”踏上月球。

  尽管任务已经成功,嫦娥三号的探月之旅并未结束。接下来的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名为“玉兔”号的月球车将以每小时200米的速度和每一“步”7米左右的节奏巡视月面,并与留在落月点的着陆器一起,开展科学探测。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说,已经组织100多名科学家成立了5个研究小组,期望这次能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 设备

  探月“八宝”代表国家水平

  登月后,着陆器和“玉兔号”巡视器正式开展工作。为完成科学探测任务,嫦娥三号携带了八大有效载荷。

  “嫦娥”“玉兔”各有四件“宝贝”。“嫦娥”上有:降落相机、地形地貌相机、极紫外相机和月基光学望远镜;“玉兔”怀揣: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嫦娥三号探测器总指挥张廷新介绍:“玉兔号最终的样子是由探月任务决定的。例如,月球车要承担月面勘查的任务,科研人员就设计了多双‘眼睛’,包括全景相机、导航相机、避障相机等;为了‘看’得更远,就设计了桅杆,上面还安装了与地面联系的通信天线;为了探测月壤成分,就在车上安装了机械臂……”

  探月工程二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说,嫦娥三号要飞天,很多科研单位都推荐自己的载荷产品。最后经过审慎遴选确定这八件,主要基于四点原则:科学意义重大,技术上可实现,经济上可承受和代表国家水平经得起历史检验。

  月面巡视牵动人心。为了保证月球车的行驶和越障能力,科研人员采取了主副摇臂加差动机构的悬架设计、六轮独立行进驱动、四轮独立转向的构型方案,确保“玉兔”能爬坡,能越障。即使行进间某个轮子被卡住,其他独立驱动的车轮也能帮助月球车摆脱陷阱,继续工作。

  ■ 任务

  三大创举:巡天观地测月

  在后续工作中,着陆器将在月球虹湾开展定点探测,月球车则将在距离着陆点几公里范围内巡视探测。嫦娥三号将创造人类月球探测史的几项“首次”,包括首次把“望远镜”架到月球上,观测恒星、星系和宇宙;从月球“回望”地球等离子体层;用雷达对月球进行两个深度上的精细探测。

  探月工程二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表示,月基天文望远镜,相当于人类第一次把“天文台”架到了月球上,在月球观测星空:近紫外波段在地球上看不到,都被大气吸收了。月基望远镜可以对各种天文变源的亮度变化进行长时间连续监测。我们形象称之为“巡天”。

  极紫外相机从月球上能观测到地球赤道附近等离子体层全貌。通过对地球周围的等离子体层产生的辐射进行全方位观测研究,获取地球等离子体层三维图像,有助于了解太阳和地球的相互关系。

  月球车上有一台测月雷达。巡视器在月面行走,测月雷达可以测巡视路线上月壤厚度及其结构和地底下30米土壤层的结构和100米深的次表层结构。这个也是国外没有做过的。

  探月工程高级顾问欧阳自远表示,中国计划于2020年前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实现探月工程第三步“返回地球”的任务。“嫦娥五号将要探测的就是软着陆上去,打钻、取样,原封不动地把这些样品带回地球测试。”

  ■ 指挥

  技术人员

  戴3D眼镜

  观月发指令

  昨日凌晨,随着“玉兔号”月球车驶抵月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遥操作大厅正式投入使用。操作大厅可以提供包括指挥调度、地形建立、视觉定位、路径规划等10多个工作岗位在内的40个席位。地面将采取遥操作的控制模式对探测器和月球车进行控制,这也是我国首次对地外天体的航天器进行遥操作。

  北京飞控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说:“为了更直观、形象地展示月球车在月面的工作情况,显示屏借鉴环幕的设计方式,弧形的设计可以更好地展示全景效果,同时还采用了3D画面技术,技术人员只要佩戴3D眼镜便可直观观察月面上的各种情况,可以说是把38万公里外的月球拉近到了地面工作人员的眼前。”

  周建亮介绍,路径规划人员和相关控制人员要根据显示的地形,规划月球车行进路径并指挥其每一个动作。“整个过程就像是眼睛和大脑的关系。可以说,月球车的大脑就在我们北京飞控中心的遥操作大厅。”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中广网等媒体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